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那一晚,天很冷心很暖-談地震應變流程



今年26日的南台地震,我的好朋友-阿材,當天他在南科的工廠值班,他告訴我當時遇到的狀況。

那晚他剛從廠區巡檢回到中控室,不料地震警報警鈴大響,廣播系統自動發出疏散廣播各位同仁請注意,目前廠內發生五級有感地震,請立即疏散至戶外集合地點。這時中控室內的輕鋼架天花板紛紛掉落,監控螢幕也被撞得東倒西歪,那時他直覺判斷,立刻就躲到監控桌下方,保護自己的頭部,並抓緊桌腳。


他說: 幾秒鐘過後,地震停了。我趕緊把螢幕扶起來,確定廠內的氣體供應系統,化學品中央供應系統,全都緊急自動關斷。毒氣偵測系統也沒有警報訊息,至少知道毒氣沒有外漏,我才鬆了一口氣。

不料這時火警主機發出警告音……”,接著火警語音自動廣播乒碰,乒碰,火災發生,火災發生,目前廠內四樓無塵室發生火災警報,請同仁前往確認。

這時阿材心想挖勒,全廠都疏散了哪來的人去確認,心頭一橫,大難臨頭還是先跑為快,因為SOP規定全廠疏散時,連中控室值班人員也要至集合點集合,擔任指揮官幕僚,提供後續應變建議,所以必須先撤離中控室。

疏散點完名後,他帶著安全帽和「地震後廠區檢查表」回到工廠內檢查,才發現剛剛的火災警報,幸好只是因為水管斷裂,偵煙器被消防灑水系統噴到,造成短路

阿材自嘲說: 這次地震證明,我們廠內消防灑水系統是裝真的。「幸好不是真的火災,不然整個無塵室毀掉,損失就是以百億來算,隔天可能就要準備上104開履歷。

他也告訴我,幸好同仁躲得快,不然人員受傷會更嚴重。因為廠內一整面高七公尺長數十公尺的庫板牆傾斜,天花板上的排氣風管也都垮下來,掉落長度超過一百公尺,化學桶槽內的化學品也因為搖晃而洩漏至地面,辦公室的文件櫃也全倒,災情十分嚴重,復原至少超過三周以上。

很謝謝阿材與分享他寶貴的經驗,因為有錢也買不到,聽著他的描述,也讓我知道自己在地震應變準備可以做得更好。

初期應變的三個關鍵

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幾次較大的地震在中南部,在南科上班的朋友們練就一番地震應變的好功夫,但在北部的我們因為很少遇到,往往失去警覺性。在此提醒各位好朋友,當地震達到5級時,初期應變有三件事要做:

1.危害隔離,避免二次災害:
建築物劇烈搖晃,容易造成廠內的管路洩漏或斷裂。而科技廠常用有毒、易燃、易爆的危險氣體(:氫氣/氨氣/氯氣/瓦斯/矽甲烷….)或是危險化學品(異丙醇/丙酮/硫酸/鹽酸…..),這些通常是用管路輸送,為了避免這些管路斷裂造成毒氣外洩或是腐蝕性液體流到地面,所以工廠內可設置地震儀,一旦達到五級地震將管路關斷或停機,小小的硬體投資可以避免災害擴大。

2.立即疏散,清點人數
一旦發生五級以上的地震,通常會造成建築物樑柱受損,物品掉落或倒塌,所以廠區人員應找最近的逃生門立即疏散至戶外指定集合點,並清點人數。若發現有同仁不知去向應立即回報指揮官。這次阿材的工廠,就發生清潔阿姨在地震後,因為放心不下家人,趕緊騎機車回家,幸好大門警衛及時攔查並登記姓名回報指揮官,不然會造成有人點名不到,指揮官還需派搜救組人員進廠搜尋,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損失。

3.再進入前檢查,確保環境安全
地震後最擔心的是廠房建築結構變形、毒氣外洩、發生火災等二次災害。所以當完成疏散點名後,指揮官不可貿然讓同仁回廠,必須先派受過訓練的同仁,佩戴安全帽個人防護具、手提氣體偵測器、手電筒及無線電,進入廠內初步檢查,將受損區域用警示帶區隔,並確保廠內安全無虞後,才可讓其他同仁進入廠區執行復原工作。

以上三件事,不僅要寫入工廠的緊急應變計畫內,平時也要安排演練。一旦發生地震才可立即應變,從容應對。

天很冷,心很暖

通常應變計畫都會寫比較的標準處理流程,而我建議可加入的做法。這次阿材公司震災應變,有三件事做得不錯,值得分享。

1. 家人放心:當地震疏散至戶外集合地點後,由值班主管點完名,確定同仁都平安疏散後,主動請同仁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讓家人放心,也減少彼此的焦慮。

2. 同仁安心:地震發生後,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也都立即趕回公司,回廠區除了掌握工廠受損狀況外,也集合大家說話,讓同仁們了解目前廠內的狀況,告知後續的復原計畫,請在場每位同仁一起協助復原。當地震事故發生後,可集合至安全區域(餐廳或是大廳),由公司的廠長等級以上的主管講話,可適時發揮安定軍心的功能。

3. 主管貼心:平時無塵室的溫度範圍22~24度,在裡面工作只穿無塵衣還算舒適。但這次疏散約凌晨四點,室外溫度11度,同仁只穿著無塵衣真的會冷到皮皮挫。這時主管請廚房準備熱湯,讓同仁們暖暖身體。這個做法不僅花費的成本很低,也可溫暖所有人的心,因為接下來還需要所有同仁一起復原廠區。主管貼心,讓同仁揪甘心。
                                 
我們都不希望發生地震,但面對無法預知的地震,唯有做好應變準備,才能讓損失減少,復原提早。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