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只說”注意安全”就夠了嗎?



這個沾染血跡的料盒,在我心中留下最深的記憶。

那個女孩的眼淚

2013年初,因為公司擴大產能,我從蘇州調回台灣。有天晚上七點多,突然手機響了,一看公司來電,心裡一沉,準沒好事。急忙接起電話,電話那頭是製造課長-豐哥。

「永慶,永慶,有同仁手指被機台壓傷,現在送往醫院急診室。」他慌張的說。
「傷勢如何?」
「有流血,詳細狀況還不清楚。」
「被什麼機台壓到?」
「壓模機。」
「是手動機還是自動壓模機?」
「自動壓模機。」

此時,我腦中浮現一個畫面,二個金屬模具連續上下撞擊,耳邊彷彿聽到沉悶的碰撞聲,碰、碰、碰。心裡直想慘了,肯定傷的不輕。


於是趕緊騎車到醫院,一進急診室,先聞到那股令人不舒服的消毒水味,再看到豐哥一臉無奈的表情,我的心情越是沉重。

「受傷同仁是阿凱,他躺在那」,豐哥直指一旁的病床。

我轉身看到阿凱躺在病床上,臉上露出疲憊的表情,往下一看,他的右手食指已經用繃帶包起來,繃帶邊上還滲出斑斑血跡。

我輕聲問「阿凱你還好嗎?」
「還好」
「幸好只是封閉性骨折,而且剛打完麻藥,暫時不痛。」他回答。

這時看到病床邊,坐著一位年約二十多歲的女孩,眼眶泛紅,雙手緊握阿凱的左手,我猜想應該是阿凱的家人吧。

「請問您是?」我問。
「我是他的未婚妻。」
「請問,妳還好嗎?」
「不好。」
「怎麼了?」      
「這周末我們就要結婚了。」她哽咽地說。

看著她不斷落下的眼淚,我卻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腦中只想,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同仁受傷,影響他的終生大事?

究竟哪個環節出錯了?

當晚九點返回公司,找廠長一起進產線做事故調查。事故發生原因如下:

1.直接原因,手指被料盒夾傷。同仁操作機台時,因為輸送帶沒把料盒推到定位,機台無法入料。於是他用手指推了料盒上方,機台一感應到料盒定位,自動將料盒往上抬,造成手指夾在料盒及支架之間,導致手指受傷。

2.間接原因,不安全的行為。阿凱第一次遇到機台異常,未詢問領班該如何處理,且不知道料盒上方是危險點,於是直覺判斷用手去推料盒上方,做出不安全的行為導致受傷。

3.根本原因,安全教育訓練不足。阿凱剛轉到新的工作站點,還沒完成新人認證就獨自上機,那時他才操作壓模機第三天。事故調查時我問領班「通常這種料盒沒定位的異常排除方式是什麼?
「就用手去推料盒"下方",因為料盒的"上方"是危險區域。」  他說。
「你認為阿凱知道嗎?」我問。
「用眼睛看就應該知道,而且我有跟他說要”注意安全”」
「還有告訴他其他注意事項嗎?」
「沒有,因為人手不足,我先教他如何操作機台,故障排除還沒空教。」領班心虛地回答。

知危險,懂預防,免受傷

我相信工廠的領班都會告知新進同仁要注意安全,要小心。
但當新人面對不熟悉的機台,只告訴同仁"注意安全"是不夠的,他根本沒有足夠的知識來保護自己。但究竟什麼是安全?要小心什麼?很多人其實說不出什麼是安全。

安全最簡單的定義就是「沒有危險」,人的本能是趨吉避凶,一旦知道什麼是危險就會想辦法避開,所以我認為要預防受傷,至少要知道以下這二點:

1. 那裡有危險?例如: 該設備的事故案例、轉動設備的捲夾點、移動機構的移動路徑,都要告知同仁。讓同仁產生警覺,小心這些危險範圍。
2. 該如何預防?當告知危險後,領班就要讓同仁了解,機台的安全防護裝置有哪些,正確佩戴個人防護具的方式、如何使用適合的工具,以及操作的SOP

在工廠實際運作,有時會為了趕產能,而有所取捨。製造課長無奈地告訴我:「如果要做全套的教育訓練要二週,但最近人力吃緊,為了趕產能只能先做半套,能先run貨比較重要,故障排除等遇到再說。」

但是基本的安全訓練能捨去嗎?節省的時間真能增加產能嗎?

我語重心長的問:「如果安全事項沒說清楚,造成同仁被機台壓到,會造成什麼結果?」。
他回答:「同仁會受傷請假,造成當天工時損失,隔天還要找人來加班,還要花時間做事故調查,平行展開預防再發,廠長要被抓去罰站,安委會還要跟副總報告,實在很麻煩。」
「對呀,何苦呢。是不是可以在操作前先花三分鐘講二個重點,後續再教如何操作及故障排除,來避免事故再次發生?」
「好像有道理。」他回答。

最後,再次提醒,只說"注意安全"是不夠的。當你在做教育訓練時,請記得,與其說“注意安全”不如告訴他"哪裡危險",與其說"你要小心"不如告訴他"預防方法"三分鐘說二個重點,讓同仁受用一生。

花三分鐘護一生,省三分鐘看醫生。你的選擇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