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運用這3P,讓危機變轉機


上週保險公司來稽核,在事前已通知我們要準備一些資料,但畢竟這是三四十年的老廠,有些原始資料找不到,而二年前的稽核紀錄也記載這些狀況。

週三下午,由亞洲區副總和集團財務陪同保險公司來稽核,因為是保產險和營運中斷險,所以特別重視消防安全,所以由我來接待。

有個長得像布萊德彼得的稽核人員問:"你們有幾台消防幫浦?"
我:"有三台,兩台電動,一台柴油。"
布:"每台流量分別是多少?"

我心想,果然考這題,幸好有提前背下來,直接在白板上面寫給他看。
他看了點點頭,接著問:"請提供消防幫浦的測試資料"
我問:"是不是要看pump的性能曲線"

他眼睛一亮,說:"對。"

我就拿出幫浦性能測試曲線的報告給他。

他看了看納悶的問,"為什麼是9月26號的呢?怎麼那麼新?"


我:"之前的報告只有基本的流量結果,這次我知道你們會需要看這資料,所以特別請廠商來幫我們做測試。"

布看了很滿意。接著問:"你們有消防水力計算書嗎?"

我在準備文件時,就看到2017年的稽核報告就紀錄"該廠缺少水力計算書"。

我誠實的回答:"因為年代久遠,目前沒有資料。"

布:"那怎麼知道,究竟是二台電動幫浦互相備援,還是柴油幫浦作為二台電動泵浦的備援?"

我:"依據pump的水量推論,柴油pump應該是電動pump的備援。"

布:"這是你的推論,那你如何證明,消防pump的設計總水量是夠的?"

保險公司的稽核人員果然經驗老道,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追問,一層一層向下挖,
令我當場啞口無言,畢竟我沒有數據也不能亂回答。

布又說:"我會把這列為稽核追蹤事項,你們之後可以請消防廠商幫你們重新計算。"

當晚回家,趕緊查消防法規看看水量的規定,並且請教懂設計的朋友協助驗算,思考到底要用NFPA的標準還是台灣法規,一直弄到晚上十點多,終於算出現有的幫浦水量是足夠的。

隔天一早八點半,大隊人馬進到會議室。

我:"各位早,有關pump水量計算,昨晚我做了homework,現在跟各位說明",接著將計算的excel表格投影出來,

布一看到我做的excel檔,眼睛就亮了,臉上露出微笑,點點頭。

接著他站起來走到投影布幕前很仔細的瞧瞧,另外二位保險公司的人也靠過來。

接著我開始說明,這是參考台灣法規,依據室內/室外消防栓/自動灑水系統的水量需求做設計,分別說明廠房和倉庫的差異。

布:"這就是昨天我要的數據,你做的表格很清楚,一看就懂。"

這時眼角餘光注意到,副總和集團財務坐在後方的椅子上,對著我點點頭。

文件審查後,接著去現場稽核,開始檢討防火區劃,防火牆,防火捲門。看了快中午,回到會議室,布對著我說:"下午請提供廠區平面圖,因為我們還要再去現場查看。"

為了節省時間,我先將廠區平面圖印成A3大小,然後請同事畫上防火門,鐵捲門和開口位置,並且把隔間材質用不同的顏色螢光筆標示。畫完後,趕緊拍照傳到電腦,插入ppt內。

下午一點半會議開始,我把手繪的平面圖投到螢幕上。

布一看到螢幕,他就興奮的用手指著螢幕說:"你又做了homework,這平面圖詳細,請問可以印一份給我嗎?"
於是我直接把桌上的手稿遞給他,說: "It's hand made"
布開心的笑了,全場也一起哈哈大笑,布說:"我一定會保存好。"

到了下午五點把客人送走後,終於可鬆口氣。

稽核結束後副總,召集所有的主管開會,討論保險公司的發現和後續改善。

他說:"這次稽核表面上是保險公司的廠勘,其實是集團總部派員從旁觀察台灣廠的表現,尤其是現場環境,各主管的反應及管理現況。對台灣廠是否能繼續營運,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試,如果沒考好就是個重大危機。"

"保險公司的稽核代表都很專業,經驗豐富,其實他們只要看看主管回答的內容及反應,就大概知道這家公司的管理狀況,不太需要查很細的資料。....."

"本次除了幾個小地方需要改善,整體來說表現很好,總部財務也很滿意,要特別謝謝EHS manager的協助,因為超過70%都是他負責回答。"

聽副總這麼說,真是受寵若驚,因為我只是把該做的事做好,沒想到受到那麼高的評價。

開完會後,副總走到我身旁伸出手說:"Good job, thank you。"

從他臉上的表情和握手的力度,我能感受到他的感謝。

這次的稽核對工廠很重要,對我而言也替公司攻下一座山頭。這幾天我自己也在反思,到底做對了什麼事,讓客人和老闆們留下好印象。

後來想想,這狀況應該很多人都會遇到,
如果你也負責工安,也會常遇到外部稽核;
如果你是負責業務工作,也會遇到客戶來查工廠看產品;
如果你是公司主管,也可能會遇到公司營運的重大挑戰。

整理這次受稽的三個重點,與你分享,
相信日後你遇到重要的客戶或危機,也能從容以對。

這次的關鍵,我認為有三個P,Purpose,Prepare,Professional。保險公司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客戶",當客戶要來了解產品或是來查廠時,你可以用這三個方法,面對客戶,盡力服務。

Purpose 弄清楚目的

分成二個方向來說明:1.客戶2.自己

首先:想一下客戶是誰?來的目的是什麼?客戶在乎的是什麼?他會問什麼問題?

以保險公司為例:目的是讓這家工廠不容易燒起來,降低火災理賠機率,就可賺保費。
他在乎的是如何不燒起來,燒起來如何快速滅,滅不掉如何擋不會擴大延燒?
他會從那些方式來了解我的工廠?產品?文件?現場管理?

把自己當作是客戶,先review自己。想想看,考題是什麼?畢竟自己最了解自己。

第二:從自己的角度思考:

我的目的是什麼?想傳達什麼訊息給客戶?希望讓客戶留下什麼印象?我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以這次為例:我希望讓客戶對工廠留下好印象,從一進門不要有蜘蛛網,雖然廠房老舊但要乾淨,知道這個工廠的主管夠專業,要讓客戶相信我們不僅產品做的好,火災預防緊急應變也能做得好。讓自己的角度和客戶的角度盡量相近。

弄清楚目的,正向思考,才能找到適合的對策來準備

Prepare 有準備才有機會

保險公司在稽核前,就通知我們要準備相關文件。我們不僅準備文件,甚至全廠清潔油漆,整理環境5S,用"高裝檢"的標準來準備。

但有些人覺得客戶只是來走過場,何必那麼慎重,或是為了擔心弱點曝光,想要採取拖延隱瞞造假的方式來面對客戶。如果你的客戶發現,該準備的資料都沒準備,或是拖拖拉拉,資料不全。其實不只對工廠印象不好,也會對你的專業打折扣。

今天如果你是客戶,你希望工廠是準備充分?,還是拖拖拉拉,東遮西掩?

即使這些文件,在二年前的稽後紀錄就知道缺少資料,到了這次身為負責窗口的你,要選擇繼續沒有?還是要盡力查出來。昨天沒有,今天也要想辦法生出來。上午沒有,下午也給變出來,盡量滿足客戶合理的需求。

更何況保險公司是來協助工廠遇到重大事故能夠快速復原,持續營運,他是讓我們變得更好的貴人。在被授權的範圍內,讓他知道我們的困難和限制,當他感受到誠意也會願意提供建議。

你希望他如何對你,你就如何對他。

如果你問我,遇到難題時,最先準備的是什麼?,我認為是"態度"

Professional 專業靠累積,沒有奇蹟

保險公司稽核,主管們覺得我能應對得體,感到讚賞。
其實背後的關鍵是過去十幾年在高科技廠累積的經驗,之前遇過很會挑骨頭的保險公司,也遇過只會拿條文來review的公司,但不論哪一種,都有不同的專業。

這次稽核時和我討論到國內法規,NFPA/FM,甚至是大陸的GB,
消防系統,損害防阻,建築防火設計,危險品管理,變更管理,我都能很快抓到重點,
其實不是我厲害,而是過去主管們要求的太厲害,只要在高科技業的ESH幾乎都有這能力。
感謝過去主管們給我機會學習,也感謝過去的自己願意被折騰。

雖然我的英文講得不輪轉,對方的口音也重,但是關鍵字彼此都懂,我知道他想問什麼,他也知道我在表達什麼,彼此能夠專業對口,就能有效溝通。我想這就是專業的價值。專業來自基礎的累積,而不是打高空談表面,如果對方夠專業,只要連問三個問題,馬上就知道你是不是住巷子裡的。

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專業不足,我要恭喜你"發現自己的不足。"

有些朋友會排斥接受不同的觀點,認為客戶都是來找碴的,對我來說客戶是很好的老師,甚至有些客戶願意主動給建議,讓我們更進步。至於少部分只來挑骨頭的,你就把他當作是來渡你的恩人。在職場最怕自己覺得夠了,不再學習。多讀書,和有經驗的人請教,持續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從容以對。

當遇到危機時,讓你的專業成為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

上週稽核檢討會議結束後,趁著四下無人,我很不好意思的問副總:"請問您覺得這次我哪裡做得好?"副總:"你準備得很充分,專業問題也對答如流,尤其是Homework,更令人印象深刻。"

這次運用了3個P "Purpose、Prepare、Professional。",讓我能順利過關。

1.目的:了解彼此要什麼,正向思考。
2.準備:從態度開始,想想還能多做什麼?
3.專業:讓你自信面對,安定人心。

下次,如果你也活用這3P,相信可以讓危機變轉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