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疾管署演練了十七年才有今天的成果,那你的公司開始演練了嗎?


「世界拋棄台灣的那一刻,我們疾管署就一直在準備,不斷地演練,就是要防止如果又再度被世界拋棄,不能重蹈覆轍、也不要再失去誰了」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身為負責公司緊急應變及防疫管理的我,心中也有些感觸。因為小弟所處的環安衛部門,相對於公司的生產或業務單位來說,過去是屬於比較不被重視的一群。每年舉辦緊急應變演練時,總會有許多人說:"我們運氣沒那麼差,不用太認真啦","反正就是做給主管單位看的,拍拍照就好","不要浪費我們的時間,把這時間拿去增加產能比較實際"。


這次疫情,當我請各主管要針對防疫計畫安排演練時,也有人說"SARS時間也沒作那麼多管制?還不是過得好好的,為何這次要做?","政府做得很好,應該不會像歐洲那麼嚴重吧?","等遇到的再做就好了"。當聽到這些反應,我選擇慢慢的讓他們理解,畢竟每個人的專業不同,對風險的承受能力也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想法,都很正常。

而最近二周,我發現有些主管只有計畫,而計畫只留在他個人的腦中,其他同仁不太清楚他的方向。於是開始在每天晨會提醒主管們,請把計畫寫出來然後演練。

因為有"演練"才能驗證計畫是否完備,才會知道有哪些地方沒想到,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對於未知的事情,人往往會感到擔憂,如何讓同仁相對不擔心,就是只能靠好準備。如何做準備,就是讓相關人員參與演練,讓大家心中有底,等事情發生了,才能做出較適合的決策。

我認為以下七件事情一定要執行並演練,如果你的公司已經做了,恭喜你,貴公司的團隊很棒。如果你的公司還沒做,記得趕緊安排,因為台灣何時會outbreak沒人知道?何時自己公司會出現確診案例也不知道?

依據台灣疾管局及美國CDC目前的指引,因全球各地疫情,發生持續性或廣泛性社區傳播只是時間問題,請各企業進入減災準備

以下事情請各公司主管協助。

1.主動鼓勵有發燒症狀的員工在家休息
疾管局建議讓有急性呼吸道症狀的員工留在家裡;直到在未服用退燒或其他減輕症狀的藥物(如止咳藥)前提下,體溫上升、發燒症狀和其他症狀改善至少24小時後,再恢復工作。

先前我們有員工看病後只吃退燒藥退燒,隔日即來上班。這邊再次強調,停藥後至少一天,再上班,避免傳染給其他同仁。因為發燒是身體受到外部攻擊的症狀,吃退燒藥只是暫時降溫並無法根治發燒的病源。發燒的原因沒找到,繼續來上班不僅延誤病情更會影響大家。

一位同仁請病假,公司依然可以正常運作。一個人如果不在乎自己的健康或隱匿接觸史,可能會導致全部門被隔離影響公司營運,甚至因為精神不濟導致工傷事件。

在這關鍵時刻,請主管們多關心同仁健康,如果同仁需要請病假,就讓他好好休息。

2.盤點關鍵工作內容及代理人

有些同仁像我一樣,家中有孩子就學,可能因為學校有確診案例,需要停課14天,家長要在家顧小孩。或是因為和從疫區回來的朋友一起吃飯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居家14天。
身為主管必須請每位同仁條列出哪些工作可居家辦公,那些工作必須在公司內才能執行部門主管要作好有同仁需居家14天時,部門還能維持運作。
例如:工程部陳先生依法每天要檢查空汙防制設備並抄表,不然就違法,此類"關鍵工作"不可能居家做,就必須要有代理人,建立檢查表單讓代理人有所依循,因為有些工作的眉眉角角不一定會寫在SOP上的,屆時甚至要用視訊輔助。

代理人機制表格(範例如下)
      
關鍵工作
代理人
準備資料/設備
演練時間
每日空汙設備檢查抄表
黃小姐
抄表位置圖/登錄表格
3/11
每月廢液排放清運
林先生
廠商聯絡電話,開關閥件位置,排放流程
3/13
每月關帳
流程繁瑣,短期無人可代理
利用拍照,視訊或是將書面文件及電腦帶回家作業
-

3.分區辦公計畫

通常同部門都在同辦公室辦公,而且都坐在附近。為了分散風險,如果資源許可下,建議分區辦公,避免一人中獎,全部隔離。以不同隔間為原則,或是錯開上班時間,避免群聚
例如:設備維修同仁,必須在現場修機無法居家辦公,所以平時就該分區辦公或休息,連吸菸/吃飯都建議分開,避免當班人員群聚。若一人確診,將導致整個工程部門當班人員都要隔離,會影響機台妥善率,造成生產無法順利運作。對於關鍵機台必要時可請求設備商原廠協助支援,當然設備商也有可能是風險,需特別管控。

分區辦公室的選定:可利用通風良好的會議室,在兼顧資安的前提,請IT協助架時臨時網路和電話。

如果像製造部必須在工廠上班的,就減少接觸機會。例如:每班交接,就不要面對面近距離交接,避免早班中獎,晚班也受害。

再次強調分區辦公的目的,是避免發生一人中獎,全部隔離的窘境,尤其是辦公室屬於通風不良的環境要特別小心。

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用分區辦公來降低可能被隔離的人數。

4. 居家辦公演練

萬一公司真的出現確診案例,其他同仁需要居家14天時,也要能維持可居家辦公的能力。例如:如果負責生產排程同仁需居家14天,如果整個生管不們沒人工作,就會造成生產中斷。所以需要IT協助VPN的設定。如果有安排備用筆記型電腦,一定要先帶回家測試。千萬不要等到真的要用上時才發現,電腦沒設定,網路連接有問題,弄得人揚馬翻。
關於這點我們公司IT還特別製作教戰守則,教大家如何居家辦公。主管們也有安排測試,來確保這些流程可以適用於每位同仁。

千萬不要以為每個人依照教戰守則就會正常操作,一定要測試要演練。在還沒正式上戰場前,至少要確保武器裝備都真的能用。

5.驗證環境消毒成效
在現階段各區權責主管,都安排專人定時使用稀釋漂白水擦拭經常會接觸的地方(桌面/把手/按鍵/電話.....)。關於這一點,雖然很簡單,但還是要檢查,因為人是會偷懶的,如果指定的清潔人員沒有依規定消毒,就麻煩了。建議可用點檢表或其他可證明有按時清潔。
例如:我們的總務同仁,為了確定清潔阿姨是否有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會去檢查漂白水使用量,並安排區域的同仁查核阿姨是否確實清潔,沒依規定清潔就立即回報。當然我們對阿姨也會特別關心,請喝飲料下午茶,感謝他們的用心。

另外清潔人員的健康及衛生習慣也是超級重點,當我們努力讓同仁們分區辦公減少接觸時,通常清潔人員並不會特別增加,而這些清潔阿姨會穿梭在各個辦公室和會議室,要特別關心她們的健康,要提醒常洗手,戴好口罩,不然清潔阿姨會成為公司內的防疫破口。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這些小事平時沒人注意,戰時不能大意。

6.環境加強通風。

各區有窗戶的辦公室會議室,保持通風,沒窗戶的就要開門。
例如:生產部的休息室較密閉,要減少人員聚集或增加通風扇,保持空氣對流。窗戶開度至少要維持一個拳頭寬,請不要糾結是部門主管的拳頭寬還是清潔阿姨的拳頭寬,重點是要開窗好嗎?。還有同仁問我,開們開窗這樣空調會跑掉,會耗能,拜託,這段時間能耗是其次,幫幫忙好嗎。

盤點公司內人員的經常聚集點(打卡鐘/餐廳/休息室/吸菸區),想辦法做好通風。

7.追蹤同仁的症狀,建立發燒地圖

像我們公司,從二月初開始,對於有發燒狀況的同仁,全數列表追蹤,收集TOCC資訊(旅遊史/工作史/接觸史/群聚狀況),完整記錄發病日,發病原因,結案狀況。

並且製作發燒地圖,標示各區有發燒人員的數量,每天晨會向一級主管報告廠內狀況,如有群聚狀況可以立即得知做出反應。

後來也因為這套管控機制發揮作用,在二月份有效的降低廠區流感的狀況。

以上是我在公司推動的七個重點,供您做參考。我相信每家公司如果也能做好內部防疫管控,我相信對於降低社區感染的也會有幫助。

如果您覺得七項太多,濃縮成三個重點是:

1.分區分時,拉開距離,減少接觸時間。
2.防疫計畫,要做演練,有代理人機制。
3.要多洗手,誠實回報,發燒就要休息。

維持公司的持續營運和同仁健康不能只依賴政府,而是要依靠身為主管的我們做好準備和演練。如果能多做點什麼對同仁健康是有幫助的,就該去做,我不希望因為少做了什麼,而造成後悔。同仁就是我們的家人,面對未知的疫情,我們都不希望失去每個人。

平常火災地震都演練了,防疫管控你演練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