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投影片不是你做的,卻要上台簡報該怎麼辦?和你分享五個重點,讓你自信登場

 

如果投影片不是你做的,卻要上場簡報,該怎麼辦?

這次是我進入職場十幾年,第一次遇到難得的經驗,或許有一天你像我一樣,如果遇到了,該如何從容不迫自信登場,和你分享今年我參與"十大永續典範獎"得獎背後的故事。

2020/10/19(一)帶著興奮的心情到新公司報到,上午剛完成新人訓,下午同事匆忙跑來找我:"經理,經理,剛收到通知,之前報名參加的比賽,這周五要參加決選簡報,要找誰去?",言語間透露出些許緊張。
我滿臉疑惑的問:"是什麼比賽?很重要嗎?"
"很重要,公司參加台灣永續獎比賽那麼多年,第一次入選前十六強,這次如果進入前十名,可獲得十大永續典範獎"
我心想,這關乎公司榮譽,應該要請老闆親自出馬吧?於是趕緊去徵詢,老闆聽完笑了一下,他說"永慶你去,我相信你沒問題。"
真是出乎意料,但老闆都說話了,我只能"報告,是"。
回到座位上,馬上問同事:"請問比賽送審資料誰最熟?"
"A同仁最熟,但他三個月前已離職。"
"他有沒有留下什麼資料?"
"有,只有一份初審的簡報檔,經理你不用擔心,大不了照念就好"
一看投影片,內容非常豐富,還有密密麻麻的數字,對我來說真是天書。因為1.我是剛報到的新人,對公司不熟 2.參賽的內容,不是我的專精領域3.投影片不是我做的。
心想沒關係,距離週五比賽,至少還有四天,最壞的狀況,大不了打掉重練。
這時同事又說"經理,主辦單位說明天中午前就要交檔案,為了參賽公平,之後不能再改投影片。","另外簡報限制七分鐘,投影片不能超過12張"
"什麼,投影片數量還有限制?",我算了一下,頭尾加大綱就三頁,結構投影片三頁,只剩六頁可以用。一看手錶,剩不到24小時,這個決選比賽,會不會太刺激了。
這時又發現主辦單位的比賽規則:"書面初審分數占50%,口頭簡報占50%"。目前只知道書面審查在前十六名,假設是第十六名,最後要進前十名,簡報分數至少要前三名才穩妥。看起來,難度真的非常高。
這是新工作的第一戰,一定要全力以赴。對我來說,把這當作是老天考驗我的機會,勇敢面對我告訴自己,雖然自己只是新人,但應該想辦法把同仁的努力成果,讓評審看見,替公司爭取榮譽。
雖然手中已經有別人做好的投影片,但我不能只當讀稿機,必須把內容消化後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以下五個重點是這次學到的經驗,與你分享,相信對日後簡報會有幫助。

1.找亮點
準備簡報前,先問自己三件事,1.聽眾是誰?2.聽眾想聽什麼?3.最後希望聽眾記得什麼?
比賽能進到前十六強的都是台灣知名企業,這些公司,都會用說數據圖表來呈現公司的優良表現。而評審也是相關的專家學者,因此如果只比數據績效,我們很難脫穎而出。而且評審要連續聽十幾家公司簡報,也會很燒腦,所以該如何讓評審留下印象?才是重點。
公司過去一年做了很多節能減碳改善,廢棄物減量回收,綠色設計,數十個KPI和改善案。到底要選哪一個?只有七分鐘,究竟該凸顯什麼亮點,才能讓我們公司被選為十大典範呢?
這時突然想到TEDxTaipei講者,余懷瑾老師曾經說過"做個有溫度的人"。就讓我聯想到"對啊,數據是冷的,人才是暖的。"
在企業邁向永續過程中,本質就是對人的關懷。企業對環境友善,就可讓人過得更好。如果只報告節電幾度,溫室氣體減排多少量,公益活動辦了多少場,其實對一般人是無感的。所以這次我選了"長期照護平台"做為亮點,這是公司智能事業部和台南市政府合作的專案,每個人都會變老,每個人家中都有長輩,我相信這是一個有溫度的亮點。
找亮點,要找自己有感的,才能讓聽眾有感。

2.順結構
找到亮點後,要優化簡報結構。因為投影片不是自己原創,完全沒有手感,而且離交卷時間剩不到一天,無法打掉重做。因此要先推敲原作者的脈絡,然後要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如果你問我,如果遇到不理解原作者邏輯時,該怎麼辦?我認為應該要勇敢地依自己的思維來調整結構。因為要負簡報成敗責任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這次我先從公司的營運策略,新事業規劃是結合聯合國的永續目標,從醫療和智能科技的大方向切入,聚焦在長照平台的成果,然後用一個故事案例來收尾。
為了讓評審有感,我特地向負責長照專案的同仁請教執行細節,他分享了一個很棒的故事給我,"有一位住台南偏鄉的陳婆婆,兒女長期不在身邊,有一次心率感測器偵測到心臟異常,將數據回報社福機構,在黃金時間內迅速安排就醫治療...."

這次簡報結構用理性開場,感性結尾,從大方向出發,小故事結尾。

3.除雜訊
簡報就是報重點,不能有雜訊干擾,避免讓評審一看投影片就被投影片內的雜訊轟炸。
因此邀請部門同仁集思廣益,檢視每張投影片內容,弄清楚每個數據來源計算方式,思考每個顏色,每個符號標示的意義。只要對簡報沒加分,不是重點的內容全部刪掉。顏色控制在三種內,字體統一,無意義的方塊箭頭線條,通通除掉。
另外還要花時間把不懂的弄懂,如果真的還弄不懂,那就刪掉,避免被評審問到時答不出來。這一段很重要,但因為內容不是我的專長領域,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判斷,幸好同仁願意和我分享。

去蕪存菁,留下重點,突出亮點。

4.練到熟
簡報教練王永福-福哥在"上台的技術"提到,一場簡報除了內容外,要重視開場和結尾。開場是引起注意,結尾是留下印象,call to action。
我過去開場時,會因為緊張,導致語速過快,想急著在短時間內把一堆東西倒給聽眾,但這樣會讓聽眾感覺講者急躁,不穩重,無法達到簡報的目的。所以特別練習開場第一分鐘,慢慢說,用穩重的語氣說,今天的重點是什麼,然後切進主題。感性收尾,講故事,一分鐘也是慢慢說,帶有感情的說。
最後金句結尾,這次公司另一個亮點是,結合集團的力量,帶領子公司一起邁向永續。
我把知名職場講師謝文憲-憲哥說過的一句話,"一個人成功,不如兩個人成功;兩個人成功,不如一個團隊成功。"
改成"一家公司永續,不如一個集團永續,一個集團永續,不如一整個台灣永續","讓我們一起在永續的道路上,除了追求改善數據外,也能添加點溫度"
在正式上台前,不斷練習,練到記住每頁的順序,讓每頁都流暢銜接。

熟練的目的,讓聽眾感到流暢,也讓評審對公司留下好印象。

5.調心情
決選當天,原本想提早一小時到熟悉場地,沒想到工作人員說,輪到我們報告時才可入場,又增加了簡報的不確定性。後來在休息室遇到也來參加決選的遠東新世紀總經理,居然親自出席。我心想別家公司是派總經理來報告,而我只是個經理,頓時矮一截,令我心情更加緊張,心跳加速。
為了確保上場前有最佳表現,於是開始深呼吸,閉上眼睛在腦中把投影片撥放一遍。想像自己已經在公司待了十年,想像自己對這內容最熟。想像自己已經站在投影布幕前,挺起肩膀,打直腰桿,拿起簡報器,開始簡報。最後張開嘴,發出聲音,讓臉部的肌肉動一動,才不會卡卡的。順手將西裝外套的灰塵拍一拍,領帶對正,面對鏡子微笑一下。

心情調好了,不再緊張,才會有最佳表現。

輪到我進場時,眼前七位評審一字排開,有幾位是在電視上看過的專家學者。深呼吸,把練習許久的內容說出來,七分鐘轉眼間就過去。當我講完最後一個字時,剛好七分鐘鈴響。這時看見眼前有二位評審,轉頭互看一眼,點點頭,臉上露出滿意的表情。我知道,應該中了。

2020/11/18,在圓山大飯店十二樓的頒獎會場,我坐在台下,抬頭看著老闆從總統手中獲得"十大永續典範獎"的獎座,我的眼眶也紅了。

這個獎,不僅是對公司的肯定,對我也是個鼓勵,感謝老闆的信任和同事的協助。相信今天這五個建議,當你未來臨危受命時,可以讓你自信登場,揮出全壘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