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十年磨一劍,突破框架,考取技師


前幾天有朋友Line我說:永慶你很厲害ㄟ,可以請你能分享考上工安技師的經驗嗎?,這個問題讓我思考很久,究竟能夠一次考上的關鍵是什麼?是考試技巧?還是運氣好?還是神明保佑?關於技師考試的技巧,網路上有很多神人已經分享,小弟不敢班門弄斧。對我而言,這次技師考試證明了我不是考試達人,也不是實力堅強,而是能突破自我設限。
                                                                          
不想做的事可以有千百個理由

去年11月考試當天,坐在隔壁的同學找我閒聊,他問:
同學,我看你很認真在看書,這次考試準備多久了?
「從八月報名後開始準備,大約三個月。」
「蝦密,才三個月喔,你考第幾次了?
「第一次,我只想考一次。
為什麼你想來考?是想開技師事務所嗎?
「老闆一直叫我考,被念太久,耳朵很癢受不了,只好來考」我苦笑著回答。

幾年前我還是菜鼻巴工程師的時候,我的主管-Wenson總是苦口婆心地鼓勵我:雖然你已經有甲級衛生管理師證照,但還是要努力去考工安技師,某某人也考過了,你應該也可以。」,老闆總是希望部屬能夠更好。
對我而言,沒有一定要考技師的理由。因為公司不需要工安技師證照,自己也沒想開業,何況現在的工安技師也不能轉任公務員。
加上考試不是我的強項,從小記憶型的考試是我的弱點,何況職安法規條文落落長,還要考計算,公式我也記不住。更何況我寫的字體更勝唐朝書法家-張旭的狂草,因為我寫的是潦草,有時連自己都看不懂,不敢奢求閱卷老師看得懂,經過綜合評估,我的確不適合考試。

如果不想去做一件事,人總是會想出一堆理由來框住自己。

沒試過怎麼知道考不過

直到去年初有了轉折,因為人員異動造成證照不足,於是Wenson鼓勵部門弟兄去考甲級管理師,不僅藉此可提升同仁專業能力,也能滿足公司符合法規的需求。環安弟兄們也很支持,雖然上班很辛苦,但回家還是要K書。身為主管的我,不能置身事外,應該要作為表率,讓弟兄們知道,我和大家在一起,所以決定報考工安技師給自己一個理由來突破自我設限的框架,也檢視過去累積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是否足以通過技師考試。

既然有了目標,就要思考該如何做到,我問自己幾個問題:

1.命題委員可能會出什麼考題?
2.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記住教科書內容?
3.如何在二小時內至少每一題寫滿一頁考卷?
4.字跡潦草要如何改善,才能讓閱卷老師看的懂?
5.如何有邏輯的寫,讓閱卷老師理解我所表達的意思?
6.如果遇到題目看不懂,答案不知道,該如何寫好寫滿?

並且下定決心利用三個月來準備,給自己壓力來驗證自己的能力,因為沒試過怎麼知道考不過? 與其找理由抗拒考試,不如找方法面對挑戰。

為了預測命題方向,分析五年內考古題、三年內新修訂法規。為了把握基本分數,每個科目讀三本教科書。為了準備時事題,收集一年內重大工傷案例。為了寫字工整,下載申論試卷範例檔來練習。為了爭取分數,請教擔任工安技師的朋友答題技巧。為了完成目標,我做足了準備。

考試當天,監考老師依序把試題發下來,只聽到隔壁同學長嘆一口氣。一看題目,我能體會他的心情,因為題目每個字我都看的懂,但真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過了四十五分鐘後,隔壁同學提早交卷,他猶如一隻戰敗的公雞,緩慢地走出教室。

我告訴自己,既然來了就要寫好寫滿,會寫的用力寫,不會寫的假裝自己會寫。相信閱卷老師只要看得懂我寫的字,應該知道我想表達什麼,期望能賞點墨水分數。

收到成績單,才赫然發現能夠考上技師的關鍵,不是只靠這三個月努力,更不是背誦強記,而是憑著十年工作所累積的能力。回想這十年,每項主管交辦的難題,我都用心解決。部門內OJT訓練也認真參與,向每位同仁學習。主管機關辦的法規宣導會及實務研討會也抽空參加。沒想到點點滴滴的累積,成為考上技師的關鍵。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一出鞘,技師非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