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五級地震,你在中控室需不需要撤離?


今年二月的南部大地震,對南科造成嚴重影響,也讓各公司重新檢討地震初期的應變流程,前天有位在光電廠負責緊急應變的朋友問,SOP定義地震五級全廠疏散,中控室人員要不要撤離?
我問了幾家在南科的公司,這次地震有些中控室值班有撤離,有些沒撤離。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們來看看怎麼才有道理。
                                 
在談需不需要撤離前,應先問地震後留在中控室要做什麼?

中控室同仁負責監控安全系統

科技廠因使用大量毒性,爆炸性,自燃性的化學品,為了降低損失避免事故擴大,會設置24小時值班的緊急應變中心(Emergency Response CenterERC),有些公司是獨立設置,有些與廠務中控室合併。ERC是整廠負責安全的大腦,各安全系統就像眼睛,依工廠特性分別設置不同系統如:消防,毒氣偵測,地震儀,漏液偵測,影像監控,廣播,門禁,無線電及廠務設施等監控系統。


一旦發生地震,同仁會查核各安全系統是否出現警報,並通知相關人員初步確認。若事故擴大則啟動應變機制,ERC同仁會擔任初期指揮官或指揮官幕僚,一同參與應變決策。尤其是在假日夜間人力不足時,如果沒有人擔任這個角色,救災流程會一團亂,甚至造成災情擴大,因此ERC同仁的角色很重要。
                                                   
To go, or not to go: that is the question.
                                                         
既然ERC弟兄肩負重責大任,那麼地震五級時是否該撤離?

這問題我們環安內部上也討論過,有人說:「應該要比照全廠撤離標準,五級就疏散。」,也有人說:「中控室同仁要監控系統,只要環境安全不論級數,應堅守崗位不需撤離。」

首先來想一下,為什麼全廠疏散的標準要定五級?
因為早年蓋的廠房耐震設計約五級地震(0.23g),而且發生五級地震時大多數人會感到驚嚇恐慌,部分牆壁產生裂痕,重傢俱可能翻倒,因此通常以五級做為全廠疏散標準。
九二一之後有些廠房可耐震六到七級。於是有人說:「產線員工五級可以先跑,但ERC同仁需要掌握全廠安全狀況,所以要等到六級地震才能撤離。」,就數字而言,這概念或許是對的,但合理嗎?   
中控室大多是輕鋼架天花板,因為不是主結構經常沒做耐震加強,天花板可能會掉下來,以這次地震為例,南科某工廠中控室天花板幾乎全垮,監控螢幕也傾倒或撞壞,但因為該自動連動切斷的危險氣體供應系統已關斷,自動疏散廣播也輸出,ERC同仁決定先撤離。

又有人說:「如果定六級不合理,那麼中控室要受損多嚴重才可疏散?天花板只掉三片要不要撤離?還是要等文件櫃倒塌才撤離?或是要等到牆壁裂掉,電視牆上的螢幕掉下來才撤離? 有些中控室設在無塵室旁,如果毒氣外洩可能會受到波及? 」,要訂一個量化撤離標準似乎有難度。

更有人提到,職安法第十八條第二款中有明定勞工執行職務發現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時,得在不危及其他工作者安全情形下,自行停止作業及退避至安全場所,並立即向直屬主管報告。

因此我們內部達成共識,雖然廠房設計耐震6級,只要值班同仁主觀認定在中控室有發生危險之虞,五級以上就可撤離。這一點,會列為正式SOP的條文,避免有人事後諸葛。我們相信ERC值班有專業能力可判斷,而且ERC同仁是假日夜間廠內的初期指揮官或是指揮官幕僚,如果受困或受傷,會增加後續復原困難。更何況全廠都撤了,即時真的發生火災或毒氣外洩,需要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也必須等到人員平安離開建築物後才能重新集結。

所以不論從同仁安全或是營運復原,都應授權並尊重中控室同仁自行判定何時撤離
                            
保護自己更重要

另外還有一件事比何時疏散更重要。小弟當過ERC值班,從事緊急應變訓練接近十年,發生事故時,ERC弟兄通常會因為腎上腺素大增,反射動作就想衝(你懂我在說什麼)。在此要提醒所有值班弟兄,第一時間不是衝去看圖控電腦有沒有火災或毒氣警報,也不是衝去看CCTV畫面了解人員有沒有疏散,更不是衝去開門拔腿就跑,而是要就近蹲到桌下尋找掩蔽。以保護自己安全為優先,安全系統狀況確認是其次。切記,緊急應變守則第一條:保護緊急應變人員的安全最重要。

疏散,不疏散,你說的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