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你得了「職業病」嗎?當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三月初寫了一篇網誌「狀況評估多重要,當你經過12小時待產煎熬就知道。」,和朋友分享如何將緊急應變的狀況評估應用在待產決策,有幾位朋友在FB上回覆:職業病有點嚴重。」看到這些留言,我很開心。因為如果某個的行為被稱為職業病,代表已經內化成習慣。

在公司我是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同仁都稱我們是工安或是環安),工安人員主要的責任是,預防公司同仁發生職業災害(包含疾病、傷害、失能或死亡)。要如何成為一個專業的工安,我認為自己要先得職業病,才能預防同仁發生職業病。

請問身為工安的你,在日常生活中有以下這些症狀嗎?

1.住飯店時你會看一下逃生平面圖,樓梯通道有沒有被阻擋。
2.去大賣場停車場時,看到警報逆止閥會去檢查壓力表是否正常。
3.經過建築工地時,會注意施工架有沒有上下拉桿,有沒有壁拉桿。
4.看到有人從事高架作業,你會注意他有沒有勾掛安全帶。
5.一旦看到有人沒勾安全帶,會想拿起手機拍照,會想開罰單給他。
6.在路邊看到在吊掛作業時,會注意一下吊掛半徑內有沒有人。
7.發現施工電焊時火花飛濺,你會注意火花掉落範圍是否有易燃物。
8.聞到怪味或聽到警鈴,會不自覺心跳加速,四處張望尋找來源。
9.看到有工人受傷或是廠房火災的新聞時,會多看二眼。
10.你曾經被家人或是朋友說過,你有職業病。

以上症狀,如果你有超過五個,恭喜你,你應該得了職業病,已經成為觀察力強的工安人員。

如果你還沒得病,接下來我來分享如何得病。
                                                 
用心學習,努力練習

記得剛進公司時,跟A學長去巡檢,總覺得學長怎麼那麼厲害,能夠發現我發現不到的環安衛缺失,難道是因為我菜嗎?我很好奇問:「學長,為什麼你看的到,我卻看不到」,學長看看我,打量了我一番,冷冷地說:「孩子啊,要用心,多用心就能看到了。」這讓令我很納悶,我很用心學、很努力看,但我就是看不到。

於是決定從簡單的練習開始,平常巡檢時就選一個區域,不論是氣體房、化學倉庫或是其他高風險區域,我會刻意停下來好好觀察,看看隔間內的桶槽、供應管路閥件、通風排氣裝置、偵測系統、消防設備和影像監控系統。並且評估哪些地方哪些是洩漏點,洩漏了對同仁有什麼危害,如果洩漏該如何處理,洩漏後引發火災該如何應變。

直到有一天和B學長一起去巡檢,我跟他說:「學長,這個設計怪怪的。」他說:「永慶,你怎麼發現的?,我來了三年了,怎麼都沒發現這個問題。」我很想回他說「學長,要用心,多用心就能看到了。」但我回答:「學長,剛好看到。」

突然發現自己的觀察力和敏感度提升了,我終於知道A學長講的用心是什麼意思,關鍵就是要用心學習,用力練習。

充滿好奇,加重病情

平時我也會把握每個練習的機會,不論逛街時或是停紅綠燈時,會觀察有哪些可能的風險該如何預防。不斷練習,充滿好奇,讓我在學習新事物時可以快速上手。

以前在學校時是學職業安全衛生,進到公司除了做安全衛生的工作,還要管理消防系統和影像監控系統,這些對我來說都很陌生,雖然書本或網路上都可查到法規和技術資料,但實務上工程該如何做,才可符合需求又美觀,沒人可以教我。
於是利用下班時,不論是到百貨商場、電影院、車站、飯店和醫院……時,我會觀察消防栓的美化方式,消防管路安裝工法,防煙垂壁材質,疏散動線規劃。不僅觀察別人是如何做的,也思考為什要這樣設計?有哪些考量點?如果是我會如何設計?

有人會說:「逛街就好好逛,別想東想西的,這樣太累了吧?」,其實這不衝突,因為只要花個10秒,利用走路空檔或是等人的時候,讓自己練習思考,練習評估。讓好奇心成為學習的雷達,透過長時間的練習,讓風險評估成為習慣,讓這些行為成為反射動作。相信當你好好運用職業病」,同仁就不會得職業病。

時時練習,處處學習,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