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狀況評估多重要,當你經過12小時待產煎熬就知道


許多父母都經歷過待產時的不安,我也不例外。
雖然這次老婆生第二胎,但過程中也糾結了好久。平常在工作中處理異常狀況,我都能做出適合的決策,而這次遇到的狀況究竟何時要催生,影響的是母子能否平安。

造成我焦慮的另一個原因是,3/28我要去參加很重要的課程,如果弟弟的出生日沒算好,老婆要出月子中心那天,我無法去上課,就虧大了。

面對令人相當焦慮的狀況,我決定把緊急應變中最重要的狀況評估(Size up)應用在這次待產準備上。

專業幕僚,觀音媽

3/4離預產期2/28過了一週,產檢預估弟弟3600g,醫師說:很大隻了,弟弟體重增加,體積變大,如果超過4000g可能會難產,胎兒可能缺氧甚至要剖腹。」,

但因為老婆前一胎是自然產,所以剖腹不是我們的選項。

於是我問醫生:「是不是該催生了?

醫生說:「如果你們想催生,選一天打電話來預約,有床就可來催生。

對於催生日期,醫生沒有給建議,他希望我們自己做決定,而我們拿不定主意。

到了3/6 19:30,老婆連陣痛都沒有,我和老婆更加苦惱,因為老婆累了想催生,而我不想用藥物去催生,更無法決定何時要去催生,於是求助家中奉祀的「觀音媽」。

走到神明廳,點上三柱香,我虔誠的問:「因為擔心弟弟……請問觀音媽,下週一可以催生嗎?」,結果無筊。我很努力的從週一問到周五,不是笑筊就是無筊,令我心情跌到谷底。

於是改問:「請問觀音媽是不是希望弟弟自然產?,結果連續三個聖筊,嚇我一跳。

但老婆很想催生,很擔心要剖腹,更擔心過程中的風險。

於是我再問:「觀音媽,催生也是自然產,如果週一沒有自然產,那週二可不可以去催生? 結果,笑筊,笑筊,再笑筊。

因為祂一直笑,我實在沒法度了,跪了半小時,跪到膝蓋痛,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問。

「觀音媽,拜託啦,如果週一沒有自然產,週二可不可催生,請賜,結果連續三個聖筊。瞬間心中的大石落地,決定週一再觀察,週二一早預約催生

結果3/7 週一早上五點多老婆開始陣痛,07:30弟弟平安出生,體重4030g

回想起來,觀音媽真是太靈驗了,果然有拜有保佑。
                                                                                      
狀況評估的五個要點

除了觀音媽有保佑之外,這次催生前評估,我把自己定位成指揮官的角色,醫師和「觀音媽」是專家幕僚,負責協助我做狀況評估(Size up)。醫師依胎兒週數,重量,頭圍、胎動……等數據提供科學建議;「觀音媽」依據專業能力來提供催生日期建議;而我依據二位專業幕僚的建議,評估可能的情境,採取適合的行動計畫,不僅能減少我這指揮官的決策壓力,也能讓過程平安順利。

所以狀況評估是事故應變流程的首要關鍵。當事故發生後,如果指揮官沒有執行完整評估,而像瞎子摸象,亂猜一通,甚至單憑過去經驗,看到鬼影就開槍,會導致事故無法控制越來越糟。

在緊急應變過程中,為了讓事故盡快被控制,必要的評估事項包括:
一、危害物種類:利用危害物清單、管路圖,現場偵測器推測可能的危害物種類。
二、數量:評估目前的洩漏量、儲存量,提供量化數據供決策參考。
三、現況:時間、位置、天氣、事故特性、人員傷亡、週圍敏感群體及曝露狀況。
四、可能變化:人命危害、破壞範圍、天氣變化及可能拯救的範圍……
五、多少資源:人力、設備、材料、通風排氣、損害防阻設施及應變器材種類。

平時多用心,應變才放心

廠區指揮官必須集合相關主管如:廠務、設備、環安及損害防阻等專家,一同討論,依據以上評估要點來模擬後續可能的情境,訂出適合的行動方案。

如果你是廠區主管或是環安人員,平時一定要把高風險區域,藉由沙盤推演來練習狀況評估(Size up),因為我們無法預期事故何時發生,加上事故發生通常速度都很快,所以平日一定要練習,災害發生時才能沉著應對,放心面對,才不會造成指揮紊亂,令人很想放棄。

平時練習Size up,災害來時不用Give u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