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那一天我把董事長趕出工地,學到的三個關鍵



擔任工廠環安的朋友常和我討論究竟環安人員要如何做,才能做得好?這讓我想起之前在台灣建廠時,一個經典故事。

那一天我把KY趕出工地

2008年,那時我是公司最的工程師,負責工地的承攬商管理及緊急應變。考量緊急應變的通訊需求,環安人員和警衛都會配無線電。
有一天早上,我七點就在工地巡檢,突然無線電傳來急促的呼叫聲:「永慶、永慶、KY入場,KY入場,沒戴安全帽。」那時工地很吵,我沒聽清楚,KY是誰我不知道,只聽到有人沒戴安全帽入場,這個關鍵句。身為環安的我,怎麼能接受有人沒戴安全帽就進入工地。於是我就拔腿狂奔,往大門的方向跑去。遠遠看見有一位體型壯碩,身高大約175公分,身穿白襯衫,黑色西裝褲,黑皮鞋的男人,沒戴安全帽往工地內走來。
於是我加快腳步往前奔去,猛然一看,眼前這個人好像在電視上看過,這時才想到原來是明基友達集團的董事長-李焜耀先生,他的英文名字是KY

看到他後,我有點緊張地跟他說:「報告董事長,大門口有幫您準備安全帽,請您戴好再進來。」這時KY皺著眉頭,抬頭看著我,不發一語,走回大門,這時警衛畢恭畢敬,鞠躬哈腰,雙手奉上安全帽,KY隨後戴著安全帽,走回工地。

這件事令我忐忑不安,立即回到工務所跟經理說:「報告經理,今天一早我把KY趕出去。怎麼辦?」,經理聽到後,緩緩地從坐位上起身,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永慶,幸好你把他趕出去,不然就是我被趕出去。」

這件事令我印象深刻,感受非常強烈。讓我體會到,不論你是穿吊嘎阿的模板工,還是西裝筆挺的董事長,只要是安全規定就該遵守。從戴安全帽小事,就可看出一家公司的安全文化;如果每個人都能遵守安全衛生相關規定,相信工廠不會出大事。

做好安全衛生管理的三件關鍵

不論工地或是工廠,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險,需有不同的安全衛生規定來管控。然而一家公司要把安全衛生做好,我認為關鍵有三:

1.高階主管支持:良好的管理制度,要上行下效。如果高階主管不支持,環安就會「做到流汗」,被長官「嫌到流涎」,被其他部門「呸嘴涎」。所以要知道老闆的痛點在哪,環安人員要取得老闆的信任,明確讓主管清楚若不做小的投資,若不遵守法令要求,一旦發生事故,很容易上媒體;甚至當罰款超過一定金額還要到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提醒主管別因小失大。

高階主管在乎的不是小錢,而是公司聲譽。

2. 環安專業溝通:我認為身為一個盡責的環安人員,要具備基本的專業能力以及優良的溝通能力。依據廠內的現況,將艱澀的法規條文,用同仁懂的語言,適時讓大家知道了解新的法規要求,提出合宜的建議,選擇適合的而不是最好的;TOYOTA能到,就不用開法拉利。
當遇到有違法之虞的事項,要勇敢向上反應並留存記錄。因為身為幕僚的我們,對於公司營運雖然沒有實質的決策權,但依法我們有責任提出改善建議。

因為我們是最後一道防線。

3.同仁願意配合:要讓同仁願意配合,我認為不是難事,只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遇到困難
    就能迎刃而解。有些同仁認為環安是扮演警察的角色,所以常會上演警察抓小偷的情
    節,發生事故後為了卸責,而有所保留。而我的做法是,平時就要與相關部門保持良好關
    係,彼此互信。當他們不論導入新化學品、變更廠內隔間、購買新機台,也會主動來找我
    討論,有哪些風險需要注意。當要推行一個改善專案,我會先與利害相關部門溝通,因為
    事前溝通總比事後道歉好,避免因溝通不良,造成彼此誤會。

因為我們在同一條船上。

工安不是追求風險

最後,我想說的是,工安不是一昧的追求零風險,而是要在費用投資及風險管控取得一個平衡點。除了依法規要求執行相關事項,也應站在保護同仁及公司的立場,提出專業建議,做好風險溝通,才能創造價值。

畢竟做工安就是做功德,努力讓所有人願意和你完成這份功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