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遇到這「三怪」,記得找人來打怪



今天你不處理它,明天它就處理你

2014年有一天午休結束沒多久,接到製造課長電話。

「永慶,有製造同仁被機台敲到,頭破血流,已經請護士幫忙處理。」他很驚慌地說。

我心想,廠內的機台設計很簡單也很安全,怎麼可能會頭破血流。於是我趕緊到健康中心了解狀況。

一進門,發現地上放了一件藍色無塵服,衣服上面沾滿血,好像命案現場。
這時護士在幫受傷同仁-小晶處理傷口,發現額頭上有0.5公分的傷口,小晶因為頭被撞到後很緊張,沒有加壓止血導致血不停地流下來,血跡沾染了無塵衣。

我問:「小晶,妳的頭怎麼會受傷?

她說:「被機台的蓋子敲到頭,然後就流血了。」

我心想不太可能,機台每個蓋子都有二組氣壓桿支撐,要二組同時壞掉,機率很低。

我又問:「妳應該不是突然被撞到,對吧?

她說:「對,我早上十點多就被撞到了。」

「啥密,現在是下午一點多了,怎麼現在才來?」我滿臉疑惑的問。

她說:「我早上就發現機台蓋子鬆鬆的,開罩後手一放,就被蓋子側邊敲到頭,但因為沒事就沒理它。」

「你上午發現機台怪怪的,有沒有通知領班或是設備工程師來修理?」我問。

「沒有,因為要趕產能,覺得機台還能正常生產,就沒想太多,沒去通報。」

「那下午怎麼會被敲到頭?

她很不好意思的說:「下午剛休息完,一開機台外罩後沒有注意,於是被機台外罩的銳角敲到頭,然後就流血了。」

後來找製造主管及設備同仁,一同進產線做事故調查。發現因為機台外蓋經常開閉,導致二隻氣壓桿的固定螺絲鬆了,使得外罩全開後,還會落下約七公分,剛好撞到同仁的頭。解決這問題很簡單,當場設備工程師就把螺絲旋緊,點上螺絲膠,延長螺絲鬆脫的時間。日後安排定期檢查就可避免事故再發。

今天同仁運氣好只敲到頭,如果運氣不好可能會敲到眼睛或是害夜班同仁被敲到。如果小晶發現問題後立即反應,就不會造成他自己或是其他同仁受傷。


遇到這三怪,記得找人來打怪

身為公司環安人員,在新人教育訓練時,一定要讓同仁知道遇到異常的狀況,當覺得哪裡怪怪的,請重視這個警訊,一定要告知領班或是資深同仁來處理。在工廠裡,以下三個的狀況,請同仁特別注意:

1.機器怪:
如果發現機台運轉機構不順或是有異音就應該要通知領班派員來檢查,以前述的案例來說,明明是很簡單的小事,就因為沒通報導致變大事。

例如:有同仁遇到機台卡卡是之前沒遇過的狀況,維修保養訓練也沒教過,沒去詢問領班於是自己擅作主張動手去調整,結果因為對設備不熟悉導致被夾傷。為了避免事故發生,一定要提醒同仁,如果發現機台異常或是感覺怪怪的,一定要通報。

2.味道怪:
人的鼻子是很靈敏的器官,有些氣體的嗅覺閾值(鼻子可辦識的最低濃度)比現場安裝的氣體偵測器的最低偵測極限還低,所以一旦洩漏有時人會比氣體偵測器提早發現異常。
以無塵室為例:正常情況不會有奇怪的味道產生,一旦有異味產生,就代表應該有異常洩漏。

例如:聞到漂白水味可能是氯氣洩漏,聞到很重的尿騷味可能是氨氣外洩,如果聞到水果味可能是丙酮漏出。
每家公司使用的化學品都有不同的特定味道,要提醒同仁如果聞到味道怪怪的就要通報。若聞到燒塑膠味,燒稻草味,更應立即通知領班,通知廠務及環安人員協助檢查,避免事故擴大。

3.身體怪:
因為工廠裡會放置一些危險機械設備或使用具毒性腐蝕性的化學品,如果工作中,發現自己身體怪怪的,覺得不舒服,一定要通知領班適時休息,避免造成事故。

例如:同仁更換化學品(硫酸,鹽酸,有機溶劑)的過程,如果因為身體不適,突然暈倒,可能會導致液體潑灑到身上或是有機溶劑翻倒在地上引發火災。之前也曾發生過,同仁吃了感冒藥昏昏欲睡,操作機台時沒注意,右手還沒離開機器轉動區域,左手就直接按下啟動開關導致右手被夾傷。也有遇過同仁因為沒吃早餐,血糖過低,結果暈倒撞到機台,導致頭部受傷。

所以為了讓同仁更安全,身為工廠主管或是環安同仁的你,在做教育訓練時務必讓同仁知道,若發現機器怪怪、味道怪怪或是自己身體怪怪,記得通知領班或是幹部來協助處理。

今天你處理它,明天它就不會找上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