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面對一場車禍,讓我感受到教學技術的威力


今早開車上班途中,發現前方路面上,一台機車倒地,汽油從油箱流出,碎玻璃和車殼碎片散落滿地。機車騎士倒臥一動也不動,銀色轎車前擋玻璃破裂,轎車司機很驚慌的正打電話。

這時我腦中浮現上周末林岡輝律師教的車禍處理三步驟"救救叫","救自己 救別人,救證據,叫警察 叫保險公司"。這條路是新豐市區往交流道的重要道路,上下班車流很多,如果不做交管,一定會交通打結。

我看一下手錶,離上班時間還有半小時,還有時間可以幫忙。
於是我把車子橫停在路口,開啟雙黃閃燈,封閉單向車道,減少後方來車持續駛入,也可以保護傷患避免二次撞擊,順便讓其他車輛駕駛自覺改道。

下車之後,轎車駕駛很慌張看著我說:"電話要打幾號?要打110 還是119?"我跟他說:"先打119叫救護車,然後再打110叫警察。"



因為對向車道還是有很多車經過,於是我將路邊施工的交通錐,放在事故地點的周圍,維持現場的完整,留下相關證據不被破壞。接著走向倒臥在馬路的騎士,發現他意識清楚,還可以躺著打電話,身上只有牛仔褲膝蓋和小腿的地方,有泥土摻著紅色的血滲出。騎士躺了大約五分鐘,就自行起身,我請他先到路旁休息,看著他應該沒甚麼大礙。我也提醒雙方駕駛,如果有保險,要記得通知保險公司。

後來我就走到路旁,協助指揮交通,提醒其他車輛在慢速通過這路段,並且引導救護車抵達,最後等到警察到場才離開。離開的時候,二位傷者和救護車救護員也都跟我道謝,讓我也非常開心,能夠將所學幫助別人。

後來我在邊開車邊反思,當遇到一個車禍現場,為什麼我可以很快的做出反應,為什麼我可以不慌不忙地協助現場處理,這都要歸功於上周末參加福哥"教學的技術"課程。

課堂上有位同學林岡輝律師令人映象深刻,一開始他想講的內容很多,想要把每件事講得很清楚,但卻讓我聽得很模糊,很難抓到林律師要表達的內容重點有哪些。這狀況是大多數專業人士都會遇到的狀況,太想把自己一股腦的知識講述給學員聽,以為自己講得越多,學員能學得越多。

結果經過一整天的課,林律師大變身,把他原本只會講述法,打掉重練。先用一個真實案例開場,打破我們對車禍處理的迷思,然後請我們"排排看"遇到車禍時的處理步驟,結果全班沒有人答對,又再次引起我們的好奇,會令人很想知道究竟律師處理車禍的順序和我們一般人有甚麼不同。

接著林律師,很仔細的解釋一遍關鍵步驟,說明為什麼要先打119而不是先打110。接著他運用現場二張椅子模擬車禍現場,還特別在A4紙上畫了交通錐的圖案,在現場邊解釋邊示範一次給學員看。

最後再請其他組上台實地演練"救救叫",同時請其他組的學員認真觀察,看看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總共只花了七分鐘,就讓學員清楚知道遇到車禍時的處理流程,也讓我收穫很多。

沒想到,下課後不到一周,當我遇到車禍時,我可以很流暢的把林律師教的內容,實際用出來,也能幫助發生車禍的民眾。今天剛好是我生日,在這特別的日子,讓我有機會做件善事。

今天這個案例,我想最開心的人,應該是林律師吧,因為身為講師最大的成就,就是課後學員可以把上課學到的內容能夠在真實生活中用出來,幫助自已或有利他人。我相信你和我一樣,也曾遇過講師上課講的口沫橫飛,學員卻聽得霧煞煞,更別奢求課後能夠活用。其實如果一位講師能夠活用教學法,就能提升學員的專注力,好的教學,馬上可以看到成效。

如果你像林律師一樣,是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想要透過教學幫助更多人。
如果你像我一樣身為主管,經常需要分享最新的技術或是教會其他同仁,提升公司績效。
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教學能力更上層樓,解決台下認真睡覺,拚命滑手機的狀況。

非常推薦你參考王永福(福哥)寫的"教學的技術",如果覺得讀書還不夠,更建議你報名"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一定能大幅提升你的教學效果。

"教學的目的,不是講師講多少,而是學生學會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