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為別人加值才能凸顯自己的價值

上週六參加某個”同學會”,發現我的同學們,都在這一年內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分享自己所學的專業或經驗,來讓周遭的朋友同事變的更好。受到這些朋友的刺激。昨天(3/2)下午也利用部門OJT(on job training)的時間來分享我十年來的工作經驗,這是我一直很想做卻沒做的事。
技法人人可教,心法只能隨緣
過去在部門內我負責的課程,大都在教大家有關消防系統/CCTV/無線電系統/毒氣偵測系統和其他安全系統的原理和設計,或是培養弟兄們如何當個緊急應變指揮官,有時還必須分享意外事故調查和檢討,這些都是硬知識,都是我認為身為ERC必須知道的專業知識。
但這次在經驗分享前我先問弟兄們想聽什麼?有人問我懂那麼多是如何學習的?有人問我當ERC輪班工程師的經歷?有人問遇到挫折低潮時該如何處理?有人問我前公司那麼好,為何想換工作?有人問工廠不需要技師證照,為什麼想考技師?有哪些經典的事故應變案例?有人問我是如何追到老婆的?有人問這幾年你是如何過來的?
為了滿足弟兄的需求,於是從十年前,當我還是一名半導體廠的緊急應變中心輪班工程師談起,分享我從睡庫房到睡工地,從追廠商到被民工追的經驗,分享台灣建廠,合併湖口廠,蘇州建廠,合併竹南廠,竹南廠拆廠,分享這一路經歷火災/職災/圍廠的實際經驗,連我在公司拍的婚紗照都搬出來說明。
過去我都在分享技法,但其實弟兄們更希望聽到的心法,因為硬知識或是技法可以看書,問google,看技術文件,不然就問設備原廠也能學會。但是職場心法只能靠自己摸索,靠自己撞牆學會。很開心我們家的弟兄知道學心法比學技法重要,表示我們很有緣,讓我有機會分享個人的心法。在準備這次的簡報過程中,也讓我自已不斷反思,這十年是如何走過來的。在分享的過程中,看到弟兄的入神的表情和熱情的反應,我知道我做對了。
心法沒有速成,只能不斷學習跟練習
昨天的一個小時半,我向弟兄們分享很多故事,摘錄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三項,提供各位好友們參考:
1. 在公司學免費,在外面學很貴。
當你還年經,請珍惜你在輪班的日子。當沒有主管在的時候,你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工作?還是在上網?玩手機?八卦閒聊?還是在學習。我很珍惜輪班的那二年,不斷的利用上班時間學習環安和廠務的專業知識,到現在工作十年了,大部分的專業知識都是在輪班時學會的,到現在也只是不斷地用,把專業知識變成專業能力。時間最貴,請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2. 永保初心,才能持續熱情。
你到底知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你知不知道自己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已經知道,請永保初心,當你遇到挫折低潮時,當你在做任何選擇時,請想想自己的”初心”是什麼。如果你還不知道你要什麼?你還不知道你的”初心”是什麼?那請你也不要多想,就先把主管交代你的每件事認真做好,或許經過時間的累積你就知道你要的是什麼。許多的機會就會莫名地跑出來找你。
3. 放大優點才會倍數成長。
當你工作十年後或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其實你自己知道什麼是你的強項,什麼是不需給薪水你也願意主動去做的事。這時就不要把力氣花在補缺點,因為補缺點頂多是比例的改變,在補也不會比一般人好。就像我的字醜,也不打算去練習把字寫好看,因為我認為寫字要嘛用來簽合同,不然就簽信用卡,字好不好看對我不重要。反而是要知道自己的優點,想盡辦法讓他放大,因為把優點放大才會倍數成長,才會發揮你的價值,幫助更多的人。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優點或強項,那麼請主動替自己爭取處理不同事物的機會。
這幾年我學到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幫別人加值才能凸顯自己的價值。”親愛的弟兄們,雖然我無法快速的幫各位累積銀子,但是我能幫各位補充腦子,只要你願意學,我會想盡辦法幫助你成長。而我自己也會不斷的學習,把學到分享給各位,因為我知道能把各位教會,自己才是真的學會,請讓我們一同成長。
2016年我帶著竹南廠的弟兄往前跑。
2017年我會帶著台灣廠區所有弟兄一起往前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