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姐鋪的不是桌布,而是態度



昨天帶老婆小孩去海鮮餐廳吃飯,因為沒帶嬰兒推車所以只好左手抱兒子右手拿筷子,吃著肥美的蝦子,看著蝦黃流出來,不禁擔心血脂又要飆高了。吃的正開心的時候,就聽到:噗嗤,噗嗤,噗嚕噗嚕。」,原來是兒子正在排蝦黃

送菜大姐變魔術

原本想說趕緊吃,吃完再找地方換尿布,不料兒子開始嚎啕大哭,餐廳內的客人紛紛朝我們這裡望過來,兒子不論怎麼哄還是一直哭,實在是太尷尬了。四周環顧一圈,不知何處可換尿布,餐廳內座無虛席,總不能直接在桌上或椅子上換。心中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問問送菜的大姐,哪裡可以換尿布,大姐指著前方說:直直走到底向右轉,有間新娘休息室可以用。

沒想到小小的海鮮餐廳也有新娘休息室,聽到這回答心中鬆了一口氣,終於有地方可以換布布了。

依著大姊的指示抱著弟弟往前走去,果然在一個陰暗的角落看到有個木門,門上貼著"新娘休息室"。走到門前把門拉開,印入眼簾的是放著碗盤的推車和堆積如山的餐桌桌布,沒有梳妝台,沒有沙發,更沒有椅子,牆上只掛著一面孤獨的鏡子,彷彿就像是儲藏室。

正納悶是不是走錯房間,這時聽到背後傳來一聲:「少年ㄟ,休蛋幾勒,你先出來。

回頭一看,送菜大姐對著我招招手,緩緩地走過來。

哇來,哇來,力瓦靠休蛋幾勒。

不知大姐想要做什麼,趕緊抱著弟弟先離開房間,心中仍有疑惑,好奇地往裡面一探。

只見大姐迅速地把碗盤搬到另一台推車上,並從牆邊的桌布堆抽了一條粉紅色大桌布,俐落地甩了二下,雙手交叉把桌巾摺的方正,鋪在黑色塑膠推車上。

我愣了一下,還沒回過神來,此時大姐說:拍ㄙㄟˇ,拍ㄙㄟˇ,溫夾咖某方便。

就像變魔術一樣,一瞬間推車就成了移動式尿布台。

姐鋪的不是桌布,而是態度

海鮮餐廳原本就不太可能設有尿布台,送菜的大姐她大可說:我們這裡不方便。」來婉拒顧客的請求,畢竟她只負責送菜,這不是她份內的事,不做不會怎樣,更何況海鮮餐廳也不會有推車變尿布台的更換流程SOP。

新娘房裡沒有椅子,也沒有沙發,只有推車加桌布,但大姐能發揮創意,利用既有的物品來解決顧客的問題,做了一件很不一樣的事。

在我眼中看到「姐鋪的不是桌布,而是態度。」

平常在公司工作時,我們也會臨時接到客戶額外的需求,我們也可說因為合約沒寫,不在服務範圍內,不做也不會怎樣。換個角度想,要如何才能做到呢?我認為關鍵就是面對問題的態度,與其花時間責怪客戶的要求或是抱怨沒有時間沒有錢,倒不如想辦法來解決。如果能利用有限的資源,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激發創意讓客戶滿意,客戶一定會感謝你,長期下來你也會在他心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更會讓客戶因為你而對公司留下不一樣的印象。

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