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帶小孩還是陪小孩?陪小孩玩沙讓我學到的三件事



昨天天氣很好,趁著太陽還沒下山前,帶女兒瑄瑄去公園玩沙。到了沙坑,發現有許多爸媽帶小孩來玩沙,但爸媽們不是在顧小孩而是在顧手機。我跟大多數的爸媽一樣都是帶小孩來放生,而不是陪小孩來玩沙。

第一次陪小孩玩沙

瑄瑄到了沙坑後很開心的把布丁杯、果凍杯、豆花盒、紙盤等玩沙工具倒出來。

瑄瑄:「爸爸陪我一起玩。」
「我要看書,你去找其他小朋友玩。」
「喔。」
瑄瑄失望地繼續玩她的沙,我看我的書。


不一會兒,就聽到其他小孩再哀嚎叫媽媽。
抬頭一看,原來是瑄瑄拿別家哥哥的玩具鏟,我趕緊跑去瑄瑄旁。

「瑄瑄那個東西是哥哥的,要還人家。」
「拔拔我想要玩那個玩具。」
「那你要問哥哥可不可以借妳玩?」
「哥哥請問這個玩具可以借我玩嗎?」哥哥搖搖頭。
「拔拔,那個哥哥他不肯借我玩,可是我很想玩耶。」

這時女兒眼中優秀的爸爸就派上用場了。

「弟弟請問一下,這個玩具可以借我們家可愛的瑄瑄玩嗎?」
哥哥搖搖頭,急忙把鏟子收到身體背後。
「你就借給妹妹玩啊。」哥哥的媽媽大聲地說。
哥哥:「可是我現在要玩耶。」然後轉身就跑。

哥哥的媽媽,無奈的看著我。

我笑笑的對她說:「沒關係,人總是要學會接受被拒絕。我們家瑄瑄有時也不想把玩具借別人。」

真糗,連我也被小孩打槍。

「瑄瑄,那個玩具哥哥先玩,爸爸先帶你玩其他的遊戲。」
「可是我想玩耶個ㄟ。」瑄瑄很堅持地說。
「那麼我們一起來玩挖洞的遊戲好嗎?」
「好啊,我要學爸爸豬埋在沙裡。」



於是我和瑄瑄一起開始挖沙坑,越挖越大。這時那位哥哥還有他弟弟帶著玩具鏟子過來。

「你們在玩什麼呀?」
「我們在玩佩佩豬的遊戲,要先挖洞然後埋起來。」
「那這鏟子借妳,我們可以一起玩嗎?」
「可以啊。」瑄瑄開心的說。

於是我們就一起挖個大洞,用沙把瑄瑄埋起來,不論埋人的或是被埋的,大家都玩的開心。




為了感謝其他小朋友一起完成這個任務,我和瑄瑄還做了一個兔子蛋糕跟大家分享。




玩沙的體悟

昨天和瑄瑄一起玩沙的過程,讓我學到了三件事:

1.戶外玩沙好處多:

與其帶小孩去遊樂園玩,倒不如帶小孩到公園來玩沙,免費。
與其買昂貴的玩沙工具,倒不如拿現成的容器來替代,免費。
與其讓小孩自己玩沙,倒不如陪小孩一起玩沙,無價。

玩沙可讓孩子學會跟別人相處。這年頭大部分的父母就生一二個小孩,小孩在家裡都備受寵愛,以為自己是王。讓小孩去沙坑藉由遊戲或是搶玩具的過程,感受沙場如戰場,可以看見小孩和其他人的相處方式,進而來調整父母的教育方式。

玩沙可訓練小孩的觸覺和科學知識。因為陽光照射的關係,沙坑內不同深度的砂,溫度會不同,含水率不同,可塑性也不同。當要用沙來做蛋糕時,瑄瑄就知道要挖深一點的沙才好做。玩沙也可訓練小孩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父母可適時引導或角色扮演,將小容器當成模具可讓小孩知道,量產跟手做的差異。

相較於通風不良的室內遊樂場,公園通風良好,而且沙子也都被太陽的紫外線殺菌過,不用擔心被其他小朋友傳染,更何況小孩出來曬曬太陽也可增加抵抗力。

2.原來沙真的很好玩:

小時候父母都忙,印象中很少帶我們去玩沙,而我之前看瑄瑄在玩沙時,把沙挖起來倒入桶子裡,然後再倒出來,我不知道究竟有什麼好玩。

這次我選擇把鞋子脫了,一起進到沙坑,拿果凍盒當模型,找樹枝當眼睛,撿樹葉當耳朵和嘴巴,好像變魔術一樣完成一隻兔子,當看到瑄瑄充滿興奮的眼神,自己也充滿了成就感,因為這隻兔子應該是我人生之中目前做過最棒的沙雕作品,也找回自己的想像力。

有空陪孩子一起玩,你就會發現為什麼小孩會賴在沙坑不想回家,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

3.改變方式創造價值:

雖然玩沙沒有帶一般的玩沙工具,而且借玩具時還被拒絕,連爸爸去借也被打槍,但後來我們玩跟其他小孩不一樣的遊戲,創造出「好玩」,「可以一起玩」的價值,就吸引
其他小朋友一起來玩,甚至對方也願意將玩具借我們一起玩。

沙場如商場,雖然我們沒有充足的人力資源,沒有最新的生產機台,沒有最強的銷售人才,面對資源受限的情況下,必須靠創新的做法,開拓出新的市場,如此才有可能提供更多的服務,甚至會有同業主動來策略聯盟或是異業結盟來創造更多利潤。

當你還不是個咖,就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個咖,因為唯有當自己是咖的時候,才能吸引更多優秀的咖來靠近你。

原來過去我一直都只在帶小孩,昨天和瑄瑄一起玩沙之後,我才知道甚麼叫陪小孩,才領悟到父母陪小孩一起玩真的很重要。孩子願意和你一起玩的時間不過短短幾年,你希望在孩子眼中,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究竟手機和孩子誰比較重要?

手機內的遊戲,FB上的朋友,都不會陪你一輩子。
只有眼前的小孩,才是你最重要的家人。

小孩會成為怎麼樣的人,取決於你對他的方式。

帶孩子去玩,很好;
陪他一起玩,更好。
如果你願意,放下手機去陪孩子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