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經濟不景氣,何必徒生氣,自己要爭氣,千萬別放棄



五月中是公布財報的日子,經濟不景氣造成的虧損也都相繼反應出來。看到在業界工作的朋友在FB上留言:「今年沒調薪還在限縮人力,同仁都在抱怨沒心情工作,我是不是該考慮其他的選擇?」

看著他的留言,我也反思:「如果無法給弟兄們更多薪資,那麼我還能給他們什麼?」「還有什麼原因,讓弟兄們願意跟我一起拚?」「身為工廠環安主管,我還能做什麼,可以讓公司增加獲利?」

我選擇的是:「帶著弟兄一起學習,把握機會上場打擊。」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上個月我們部門負責機台拆除工程專案,過程中包含:危險管路拆卸、電纜脫離、高架作業及機台分解搬運,安全風險比平常工廠運作高很多,一旦發生事故一定很大條,因此老闆特別要求必須「零職災」。但這類型的工作我們沒做過,也沒有人有類似經驗,是個很大的挑戰,也讓弟兄們在這段期間背負很大的壓力。


雖然我們沒有相關經驗加上人力又少,但既然老闆交辦就必須「使命必達」。我不能說:「我沒做過,我不會,請找別人。」我只能說:「我會想辦法完成。」為了完成目標,事前詢問集團公司有拆除經驗的朋友,參考主管機關相關指引,內部協調廠務/庫房/設備人員安排工程進度,人力不足就請協調別廠工安來支援,雖然過程中有些小瑕疵,但至少能夠平安結束,也完成「零職災」的目標。

能和弟兄們一同面對挑戰,一起找方法,一同解決問題,感覺真爽。

改變作法,持續成長

工程結束了,就這樣結束了嗎?如果只有這樣太可惜了,於是利用OJT時間辦個<拆除工程經驗分享>讓沒有參與的同仁也能夠學習寶貴的經驗,也讓參與的同仁學會分享。

那麼該如何做,才能讓這次OJT能夠發揮最大功效?過去OJT都是由一位負責專案的弟兄授課分享,維持這樣的方式能符合期望嗎? 該如何安排才能讓有參與工程的弟兄也能學習更多?

依據成人學習理論說:「能把學到的事情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才是真正的學到。」於是我做了小小的改變,參考專業簡報比賽流程,讓有參與工程的五位弟兄,每個人報告七分鐘,討論五分鐘。並且準備計時器控制時間,避免討論太熱烈造成時間延後。

本週四(5/12)下午部門OJT,擔任講師的弟兄們侃侃而談,有人談危險管路拆除前準備,有人談清運重量管控,有人談工程管理盲點,有人談廠商溝通方法,更有人跳脫工安的角度從監工的角度來討論。每個人分享的角度不同,從技術到管理,從溝通談到態度,底下聽眾熱烈討論,連負責控制時間的我,也因為聽的太入迷而忘了按鈴。

到了隔天中午還有弟兄mail跟我說,因為收獲太多了,他一直亢奮到現在。這次OJT改變的效果,超乎我的預期,加上弟兄們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勇敢將心中的感想說出來,也讓我了解身為主管的盲點,發現自己的不足,謝謝弟兄們讓我有機會更進步。

願意改變,提升價值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我不是經濟學家,也不是政府官員,我不知道景氣何時復甦,我只知道接下來會面對更多未知的挑戰,即使外在條件有很多限制,也要盡力去完成目標。老闆只能給你機會,不能給你榮華富貴。當你面對挑戰,感到害怕想要逃避時,建議你做這三件事,來增加自己的戰鬥力,1.提升專業   2.累積經驗  3.願意改變。

因為我相信,只要我願意改變,弟兄們就能夠成長;只要弟兄能成長,整個部門就會進步,只要環安部門更進步,整個公司就會更安全。公司更安全就能避免損失,減少損失就能增加獲利。公司獲利能提升,同仁薪資就能調整,這不也是安衛人員的附加價值嗎?

經濟不景氣,何必徒生氣,自己要爭氣,千萬別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