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改變的勇氣,改變了永慶。一場演講讓我改變想法。



上週四(4/28) 在公司舉辦了集團內的損害防阻教育訓練,包含十二家公司的環安損防主管及負責工程師,與會人數超過三十人。下課後,Q公司的風控經理說:辦的超好的,收穫很多,真的很謝謝你。講師跟我說:這是我二十幾年來,第一次遇過如此振奮人心的引言,一早不僅振奮學員的精神,也讓講師充滿信心。也有學員跟我說:「永慶,你剛剛說的話,讓我覺得今天一定要更努力學習。

辦理這次集團內訓,作了三個小改變,讓我收到很多回饋。回想起來這次活動會成功,其中的關鍵是聽了《改變的勇氣》系列演講,讓我改變了做事的態度和方法。

改變需要勇氣,不是想想就好

上週一(4/25)跟老闆請假一小時趕高鐵到台北參加《改變的勇氣》演講,主要講者有謝文憲、王永福、葉丙成。會參加是因為想聽這些講者的生命故事,更重要的是演講收入全部捐出作公益,這是場做個好人、幫助別人的活動,一定要相挺。

憲哥從房仲到講師,每個階段他選擇把自己的強項丟掉看看能不能再站起來,很認真很有活力。他說:沒有我真的不行?沒有健康真的不行。」「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幹活的人。」「選擇不要,更需要勇氣。

福哥從監工變成講師,我自己也待過五年的工地,很能感受福哥所面對的環境,如果他不改變就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被工地離棄。他說:做讓自己開心又有耐心的事,就是自己的天賦。」「不擅長的事情,就放棄啊!應該把時間放在我的天賦上面。」「與其被改變,不如主動改變。」

葉丙成老師的演講,令我下巴掉下來,他坐在台下聽憲哥分享時,發現原本準備講創新教育的投影片和感人的故事完全不對 tone,於是當場換題目重作投影片,呈現的結果超棒,真是神人。他說:複製別人的成功很難,避免相同失敗比較簡單。」「年輕人遇到問題要做改變,不要抱怨。」「人生最該追求的標籤,是自己的名字。」

聽完講者的故事,讓我不僅有滿滿的收穫,內心更是充滿感動。

在回程的高鐵上,腦中浮現憲哥說過的:「上課非常感動,下課動也不動,筆記放著冷凍,結果讓人心痛。」,我告訴自己,應該要做些改變,要Do something

改變讓課程更有趣

三個月前接到要辦集團內部教育訓練活動時,心中想著我們沒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更何況四月有拆除工程和客戶稽核的事情要忙,經過討論決定本次活動只要安排講師上課,準備便當茶水,簡單辦完就好,對這次活動沒有特別的規劃。

但聽完演講後,決定要做些改變,捲起袖子幹活,讓這次活動加入其他的元素,於是反思這次訓練的目的,除了讓學員能夠增加專業知識,還能帶走什麼?藉由這次活動還能傳達什麼訊息?或是帶給夥伴們什麼感覺?

本次談二個主題:1.消防撒水系統設計 2.消防幫浦介紹及操作,一看題目就覺得很硬。講師雖然有超過二十年的實務經驗,但我從來都沒見過他們,也沒聽過他們上課,會擔心課程太硬,太艱深以致於令人聽不懂。因此為了讓學員能夠獲得最好的學習效果,決定讓本次活動不僅有用而且有趣,我從三個方向來改變:

1.主持串場:我從沒主持過這種訓練課程,原本是想讓講師自己直接開場,但想想這樣不太適當,所以決定自己當主持人。為了達到預期效果,於是參考憲哥的《說出影響力》裡面提到的四十秒引言公式:主題+重點+姓名,並模仿福哥介紹葉丙成老師的方式,令人期待且充滿熱情。讓自己學習如何在開場引言時,能夠說清楚課程目的,介紹講師進而引發學習動機,讓課程不僅有用也要有趣。

2.豐盛餐點:原本想說簡單準備便當就好,後來想到之前參加憲福育創的課程,因為擔心學員沒吃早餐影響學習效果,一早就有豐盛的餐點,中餐更是色香味俱全,還有下午茶和點心。原本覺得只是表面功夫,當自己當過學員後發現這很重要,因為若你認真上課一定很耗腦力,所以用心準備餐點不僅可補充學員能量,對主辦單位也是大大加分。

3.有獎徵答:之前上簡報課程時,福哥說過禮物不是重點,但可有效提升學習效果。這次受訓對象是各公司負責消防系統的同仁,大家都希望系統能夠平安,所以準備了蘋果汁當作禮物,希望大家能夠平平安安。禮物不需要昂貴,重要的是賦予禮物意義,讓收到的人覺得有益。

課程結束後,D公司的環安副理說: 今天不只飽了肚子也補了腦子,很有趣。A公司的損防副理開玩笑說:「你們把課程標準拉那麼高,之後換我們舉辦壓力很大。」Q公司的副理說:永慶你主持的感覺很專業,跟二年前我看到的你不一樣。

改變的勇氣,改變了永慶,那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