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永保初心,才能持續熱情

上週四在部門經驗分享時,有位環安弟兄阿翔問我: 「永慶,你工作上有沒有遇過什麼挫折?你是如何處理? 」旁邊另一位弟兄就接話了:「他那麼樂觀,應該沒有吧?」。我也是普通人,我當然也會有挫折,而這個挫折就發生在去年。
去年組織異動,為了均衡各廠區的業務,所以我的業務量增加,但部門人力流失,日班輪班工程師少一人,另一位日班去沖假。為了維持部門正常運作,身為基層主管的我和另一位主管輪流卡ERC日班的工作,每天工時拉長至n小時(n不能寫,因為……)。你或許會問我,為何不找其他常日班工程師一起輪,我只想在部門最艱困的時候,當主管的總要親自承擔,畢竟人家也是有妻小要照顧,更何況平常已經很操了。
熱情不再,不知為何而戰
連續幾個月下來,令我感到身心俱疲,回家看到老婆,第一句話不是跟她說:「親愛的,我回來了。」而是說:「我好累,小孩你可以幫忙洗嗎?」,假日只想睡覺不想運動,連最愛的騎車也懶得騎,因此影響到自己的健康,體檢報告的紅字也隨著業務量倍增,年邁的父母也替我擔心。
原本應該要鼓勵同仁維持身體健康的環安主管,卻讓自己”淪落”到一個不喜歡自己的狀態。我覺得,真的好累。不知自己為何而戰,為誰而累?我氣自己為何沒有早點回新竹幫忙,我氣自己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人來面試,無法補足人力缺口,我氣自己能力怎麼那麼弱,面對這些接二連三的狀況,卻無法在短時間內改變。而在這段令人感到無力的日子,我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該有所改變?是否該繼續待下去?當部門狀態最糟的時候,此時我能選擇放下嗎?
直到去年九月底,看到憲哥(謝文憲)在FB上說他要去擔任一場新書發表會的主持人。書名是"上班為何這麼累,其實是你心累",作者是許皓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談到: 「永保初心,才能持續熱情。」當天離開會場後,我不斷的反思,我工作的初心是什麼?只是為了一份養家糊口的薪水?還是在享受"執行任務"後的快感?還是在累積實現夢想的養分?還是有其他的原因?
其實夢想一直都在,只是被遺忘
晚上回到家,無意間看到書架上有一本書,書名是"夢想300,Dare to dream,夢想行動筆記書",不知為何就順手把這本書拿出來翻,書的外表積滿灰塵,內頁也已經泛黃,還帶點霉味。這本書是天下雜誌在2004年出版的一本筆記書,出版社的編輯將三百個人投稿的夢想彙集成冊。
我從第一頁開始翻,看看這些人的夢想是什麼?其中幾個令我很有感的文字是,珍古德: 「我們可以選擇運用上天給我們的天賦,讓這世界變成一個更美好的地方。」,魏德聖: 「我很有信心,也一樣會害怕,但只要一個人有夢想,就會忍受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沈芯菱:「幫助人很快樂啊,我覺得我只是比較積極,別人都會想以後要做什麼,但我是覺得該做的就馬上去做。」
還有其他人寫,我要蓋育幼院,我要考上警察,我要當一個替弱勢發聲的記者,我要在羅東蓋一間圖書館。看著每一個人寫的夢想,我也在想: 「哇,每個人的夢想都好棒,不知他們現在是否都實現了?」看著看著,直到其中第五十八頁右下角有一段文字寫著:
郭永慶男 ,25,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推動職業安全衛生教育,使企業主能重視,員工能自覺,以減少職災和職業病的發生。」
看到這段文字,十分震撼,那位25歲與我同名同姓的”郭永慶”,不就是年少時的我嗎?反覆咀嚼這段話,才想起這不就是我求學時期的夢想,這不就是我從事安全衛生工作的初心嗎?
我相信每個人在進入職場都有一份初心,不論大小。但這個初心,也往往因為許多瑣事而消磨,慢慢消失或深埋於心。就如同許皓宜在新書上提到的: 「……然後你會發現,我們在工作中的所有迷惘,都卡在一堆心理上的顧慮(想像)和恐懼而已。顧慮阻撓了我們的決定,恐懼則阻礙我們發揮能力。這才是無法點燃工作熱情的真相。」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問我,當自己遇到挫折時,失去熱情時該如何處理,我的回答是,請先靜下心來問問自己: 「我的初心是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 」,你就會知道為何而戰,你就會再次點燃熱情,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所經歷的每件事都是實現夢想的必要養分。
我找回我的初心了,我將帶著這份初心持續前行,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