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沖繩宇宙通訊站_全台心得首發


這一篇,應該是全台灣最新最詳細的"沖繩宇宙通信站"的開箱文。

這是一個沖繩旅遊書上沒有介紹的地方,卻是一個讓大人小孩都會哇哇哇的地方。

2019/02/22,去沖繩”萬座毛"拍大象鼻子之後,準備要去名護AEON MALL。路上看到一個標示牌,上面寫著”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 沖縄宇宙通信所”,看到這幾個字,喚起小時候看漫畫的回憶,彷彿這個地方會有原子小金剛,阿笠博士住在裡面,或許這是跟外星人溝通的祕密基地。


上網查了一下,沖繩宇宙通信站,隸屬於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JAXA),JAXA相當於美國的NASA,沖繩衛星通信站負責追蹤及控制人造衛星。每天10:00-17:00開放參觀,重點是無料,也不用預約。經過老婆同意後,臨時加入這一個點,就帶著去探險的心情去參觀,看完後決定推薦給各位朋友。以下是參觀心得。



-------------

地圖位置








開車從恩納往名護方向可以看到告示牌。









這裡離萬座毛大約七公里。沿路寬度有點小,人煙稀少,開車速度要記得放慢,大約開了一公里多的山路,映入眼簾的是,路旁有直徑18公尺,相當於六層樓高的超大碟形衛星天線,還有球形地面衛星站。


不論大人小孩,都一直"哇,哇,哇",之前只有在電視上看到的東西,居然就在眼前。總共有四座,小孩驚訝的問我那個長得像足球的東西是什麼啊?那是衛星管制站。


果然如我預期,出門就是要引發孩子的好奇心,這一趟來看這就值得了。








進到大門,就看到牌子上有二座風獅爺,黑色石材刻上白色的字,看起來就很有質感。






進到管制棟展示廳的門口,一位六十幾歲的警衛很熱心的招呼我們,請我們先填登記表。看了登記表,才發現這裡真的超冷門。最近幾天,平日只有三組遊客來參觀。我心想這裡該不會沒啥東西好看吧?心中充滿疑惑。



填完登記表後,警衛阿伯還特別送每人一張紀念小卡,卡片的背面是衛星站的基本介紹,這小卡很精緻,感覺很厲害的樣子,就好像是要準備進入太空船要用的門票。



接著阿伯用手指著另一個方向,對著我說:”私哩把,私哩巴,巴庫斯,巴庫斯”。喔,原來他要我們換拖鞋,外鞋要放鞋櫃裡,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參觀要換拖鞋(之前大概只有參觀高科技廠才要換拖鞋)。拖鞋有分大人跟小孩,外觀看起來蠻乾淨的,也沒有聞到異味,上面印有"沖繩宇宙通信所"的銀色字樣,很可愛。






換好鞋後,一進去就看到沖繩通訊所的介紹,原來這裡在1968年就成立了,最早隸屬於 日本科學技術廳宇宙開發推進本部的”沖繩電波追跡所”,


這裡 整個地面衛星站的地形模型。上面有按鈕,一按那些模型就會分別亮燈,但我兒子就超愛玩這個。



模型旁邊接著是,蓋紀念章的地方,我女兒也很愛,還說要帶回去給老師看。





整個一樓總共有二個展廳,還有一個太空資訊室。

展廳分別是介紹衛星,火箭,還有衛星模型,以及真的衛星太陽能板,這對孩子來說都很新奇,很多是小孩之前在書上看到的,現在真的可以看到實體或是模型。還有介紹這個衛星通訊站控制及追蹤了那些人造衛星,介紹很多衛星常識。大約有80%都是日文說明,只有20%寫英文的我才看得懂,不然就看圖說故事,對小孩來說,也不是一定要完全懂,重要的是讓他看看不一樣的世界,看看不同的東西,增加生活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宇宙資訊室”是我覺得最好玩的地方,有三個地方


1.可以免費拍紀念明信片


一進門的右邊有台電腦架著一組攝影機,畫面上已經有幾個預設圖案可以選,介面很簡單,像我不懂日文也會操作。如果需要幫小孩拍,記得要調好位置和角度,可以拍到你滿意為止,但一個人限制列印一張。









2.模擬太空人寫字的遊戲

桌上放幾個箱子,箱子外殼有開個小口,箱內放一片鏡子。這個情境是讓你模擬當太空人(宇宙飛行士)寫字。因為太空人在太空站外面工作時,會戴頭盔,而頭盔的可視範圍很窄,太空人手上會掛一個鏡子,便於操作。而這個遊戲讓你模擬在這情境下操作,讓你用筆畫星星的圖案。這個遊戲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超難,因為當你看著鏡子內動筆方向,跟實際上動筆的方向是相反的,造成眼手完全不協調。

我女兒很認真的在玩,她說:”爸爸,好奇怪喔,怎麼都無法畫直。爸爸你來教我。”為了當老爸的面子,還是要嘗試一下,結果我玩了五分鐘,還是畫得歪七扭八。

真心建議,當司機的在這一項不要玩太久,不然會覺得頭暈,我很白癡一直要挑戰。









3.太空主題的童書區

這裡放了六個書櫃的太空科技相關的童書,四歲的兒子就拿了一本書,要媽媽講給他聽,雖然媽媽也看不懂日文,幸好書上都有漢字,看圖說故事,二個小孩趴在媽媽旁邊,後來又多讀了20分鐘才離開。日本這方面的書籍還真多,從小就培養高科技人才。











時間已快到中午了,準備離開走到出口時,發現牆上貼著一張A4護貝的平面圖寫著”非常攜出袋保管場。”,因為我自己的專業是緊急應變管理,看到這種圖很敏感。因為在沖繩的公共場合,一般都是看到逃生方向平面圖,或是消防設備的平面圖(滅火器/消防栓),從沒看過這種標示圖,於是我問了工作人員,”這圖代表什麼意思?”。
”那個是遇到地震或是緊急情況,人員要撤離時可以把這緊急裝備袋拿出去。”

館員用手指著門口桌子下,我看到桌下整齊的放了四個背包,
“是給工作人員用的嗎?”
“不,這是給參觀者用的,像你這種。"
“請問那我可以看看嗎?”
“當然可以。”
於是我一抬起來,大約七八公斤,打開來看,原來是放緊急用水(可存5年),食物(可保存五年),急救用品,排泄物收集袋,乾洗髮,保鮮膜,緊急毯,收音機,拖鞋.......大約三十樣用品。我第一次看到裝備那麼齊全的防災避難袋。













總結這次的心得,沒想到日本的科技,已經在建置自己獨立的GPS系統,還有強大的衛星系統。在台灣一直埋首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很開心這次能夠出來看看世界。既然是自由行,就不用太拘泥於一定要去把那些旅遊景點或是名勝古蹟看完,往往讓你印象深刻的都是那些不小心發現的景點。最後如果你有機會來沖繩,我建議可以來這個點,花個半小時讓你看看不同的世界。


因為這裡有七個小孩會感興趣的項目:

1. 二組大型碟形天線,分別是直徑18公尺,10公尺的衛星天線,
2. 二個像足球的衛星管制站。
3. 展館內可以蓋紀念章,設計得很精緻。
4. 展示廳的入口會送每人一張衛星介紹小卡。
5. 現場拍照製作明信片(免費,自己操作拍到你滿意,值得留念)
6. 模擬太空人寫字的遊戲區
7. 了解人造衛星的知識,看衛星模型,太空知識圖書館。

景點資訊:

名稱: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沖縄宇宙通信所

地址:恩納村字安富祖金良原1712

MAP code:206 288 529*03

電話:098-967-8211(如果map code查不到,可輸入電話查詢定位)

開館時間: 10:00~17:00 ,全年無休

停車場:免費,可停15台小客車。因為路小,開慢一點。

參觀費用:免費。

管制衛星種類:紫外線天文觀測衛星,日本GPS衛星,溫室氣體觀測,水循環變動,超高速通訊衛星,地面觀測衛星。

參觀流程:入館登記->換室內拖鞋->展示室->宇宙情報室。

如果你的孩子聽得懂人話了,可以帶他來學習生活科技。
如果你對衛星天線、人造衛星、太空科技有興趣,一定要來。
如果你有機會來沖繩,想去旅遊書上沒有的景點,這是個好選擇。
如果你會從”恩納”往”名護”或”許田休息站”,可以跟衛星天線一起拍照打卡,因為真的很特別。

去沖繩除了吃燒肉長肚子,還可以來這裡長腦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