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白板救了我



今天下午廠長突然跑來找我說,亞洲區總裁要問台灣廠區某個改善的狀況,於是就被叫進會議室,只見總裁跟VP二個長官坐在會議室,我像小媳婦一樣,抱著電腦趕緊找個座位坐下來,但心中不知道總裁要問什麼問題?於是望著總裁,等著他提問,他也看著我,不發一語,空氣開始凝結.

這時廠長轉頭過來看著我,用眼神暗示趕緊開始報告,
可是我不知道總裁到底要聽啥,於是心想乾脆直接問總裁,他想了解哪個部分.


但腦子突然卡住,不知道這句英文該如何說?
傻傻的看著他,心中還在想是要等他先問,還是我要先說,正當腦子還在轉的時候,
突然我脫口而出"You first? or I first?"
此時總裁右手四指併攏手心朝上,指向我說:"You first I listen"然後坐在一旁的VP接著說:"你就把你昨天跟我說的,再說一遍."
總裁:"但是你只有10分鐘"
慘了,昨天我花了一個小時,用2excel檔加上1ppt檔,跟VP報告才讓VP理解我的想法,可是現在只有10分鐘,而且對象是總裁,我該怎麼辦?

此時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腦中超頻運轉,一下在想該如何有系統的說,一下在想該如何用英文說,這時突然想起,幾年前跟福哥學簡報時,他有說過"簡報者就像導遊",在簡報開始前就要先說明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讓聽眾知道等一下會聽到那些內容.
但當場我手邊沒有寫好大綱的ppt,那該怎麼辦?
於是就隨手拿起白板筆開始寫白板,寫下3個流程和幾個keyword.
1.Why worker's complain
(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現況遇到的問題)
2.How
data collection/identify area
(
如何收集證據,如何定義重點區域)
3.What
improvement plan
(
改善計畫是什麼,該如何做? 還有什麼follow item)
在報告的過程中,運用白板寫簡報架構,呈現excel中的偵測數據,運用ppt來說明要優先改善的區域,配上跛腳不輪轉的英文,終於撐完這十分鐘.

總裁聽完後問:"為什麼你要先買二台設備?"
:"因為今年資本支出的預算只能買二台."
總裁的表情大變,他問:"那你需要幾台才夠?"
聽到這問句,換我傻住,我從沒想過這問題,又不敢亂唬爛,只好先回答"我需要再計算"
總裁:"以後在提計畫的時候,不要讓預算限制你的計劃,你算好之後讓我知道需要買幾台才夠,如果預算不夠,我們可以分幾年來買"
"
我很欣賞你的計劃,就去做吧"

今天這個特別的經驗,我學習到三件事情與你分享,如果有一天你也遇到類似的狀況,相信對你會有幫助.

1.簡報結構真的很重要
在開口前,先想清楚要如何帶領聽眾跟著你預設的路走,讓聽眾心裡有個底比較不會迷路,因為如果不先說清楚,當你在講A時,他已經想問BC.
2.沒有ppt也可以自己寫白板
過去我都被ppt制約,好像沒有ppt就不會簡報,今天我感受到ppt只是個溝通的工具,如果能準備最好,但沒有ppt也可以用白板,用畫的,用說的都可以,目的是把腦中想的透過任何方法植入聽眾的腦中,讓他們接受你的想法,做出行動.
3.不要讓預算限制你的想像
過去做專案前,腦中都會想cost downcost down,都會先自己砍斷手腳,想出最省錢的的方式來做,甚至會捨棄一些功能只為了省那2~3%,然後做一次就結束了.
但是老外的想法不一樣,他在乎的是,你有沒有一個合乎邏輯的好計畫,如果計劃是好的,即使今年預算限制無法一次到位,那就分批做,他會支持你的.
對我來說,簡報者就像導遊,簡報結構就像旅遊行程,簡報方式就像運輸工具.不論是ppt還是白板,總會讓你到達目的地.

"好簡報讓你快樂出遊,壞簡報讓你後悔出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