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再沒有一個時代,比現在更需要閱讀,分享給身為父母的你。


"讓閱讀走進孩子的生命,不論未來他會面對多少黑暗,相信閱讀就成了那道光。"

許多父母都知道"培養孩子閱讀能力是很重要的事",但是父母自己卻不閱讀。
有些父母認為孩子能把功課讀好,每次都考一百分就好,不要浪費時間讀其他課外書。
或是你很想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卻不知道該如何引導,不知道該如何選書。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想法或是疑問,真心建議推薦親子天下出版的"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這本書,會讓你對閱讀會有不同的想法。

今年三月有緣和怡辰老師一起學習"教學的技術",她是位小學老師,曾被天下雜誌評選為典範教師,我好奇的問她:"妳都已經那麼優秀了,怎麼還想來學習如何教學",她回答:"雖然已經教了十幾年的書,但我希望在教學上可以變得更好"。

她瘦小的身材在人群中並不起眼,但從言談中,就能感受到她對閱讀教育的熱情,彷彿就是個教育的巨人。也因為認識她,認識她的書"從讀到寫",這本書我在二周內讀了三遍,書中的摺頁更是無法計數,每篇文章都讓我有不同的啟發和感受。

我有二個孩子,一個正在讀小一,準備進入培養閱讀習慣的黃金時間,很慶幸讀了這本書,相信這本書也非常適合家有小孩的你。



書中有五個篇章令我感觸特別深,與你分享。

1.把握閱讀黃金期

怡辰老師說:"中年級是閱讀的黃金期,如果這時候的孩子沒辦法學習閱讀,高年級之後就無法用閱讀來學習。"

我也喜愛閱讀,但"中年級是閱讀黃金期"的觀念,是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

為什麼國小三四年級是孩子重要的閱讀萌芽期?是因為小一小二注音都學好了,也都會造句,寫短文。準備進入高年級時,開始要寫議論文,長篇文章,需要學會從具體的描述到抽象說明。如果只讀教科書,是無法支撐起高年級教材裡的大量資訊和知識結構。

只有閱讀才能讓孩子輕鬆大量識字,只有閱讀才能讓孩子學會文章的結構,只有閱讀才能啟動系統性的自學力。

看到這段文章,很有感觸。許多成人進入社會後,就不再讀書,遇到新事物,只能人云亦云,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實在是蠻可惜,因為如果要學習新事物,大量閱讀是最便宜的方法,很慶幸至今我仍有閱讀的習慣。

小時候,父母親因為工作,沒有時間管小孩,每到假日就送我去圖書館,早上一開門就送進去,中午接回來吃飯,下午再送進去,等到館員要關門才接出來,彷彿就把圖書館當作免費的托兒所。小時候,我甚至曾經想過是不是爸媽不想管我,懶得理我,才把我丟到圖書館放生。至今回想起來,才發現爸媽非常有智慧,沒辦法買很多書給我看,但卻想辦法提供一個
環境,也因此直到今天,我仍有持續閱讀的習慣。

如果當父母的想留下什麼給孩子,我想"閱讀的習慣"是其中之一,越早開始越好。

2.尊重孩子閱讀的權利

之前我很困擾,為何孩子喜歡看一本書看好幾遍,難道不膩嗎?。不然就是要我讀好幾遍給他聽,真的很煩。
兒子很喜歡讀"別讓消防員傷腦筋"的書,還有關於汽車/挖土機的書,即使書破了還想讀,我真不知道他的小腦袋在想什麼。如果能多讀不同種類的書,不是比較有趣嗎?
我也希望他們能好好坐在椅子上讀書,但往往他都會到處讀,地上、沙發、床上、廁所、餐桌、樓梯、就連去露營也坐在"護草墊"上面讀,為什麼不能乖乖坐好讀書呢?

作者提到,真正重視閱讀的人在帶領孩子閱讀時,會容許孩子在閱讀時有以下的權利,
1.不讀書2.跳頁讀3.不讀完整本書4.一讀再讀5.什麼都讀6.浪漫幻想7.到處可讀8.大聲朗讀9.保持沉默。

孩子可以選擇不讀書,也可跳頁讀,這本書不想讀了,再換一本。書海何期遼闊,只有當自己準備好了,閱讀才有意義。

真正閱讀的人,不會因為孩子沒有閱讀而大發雷霆,撕裂彼此的信任。帶領閱讀的過程,也不會僅有唯一答案,而抹煞孩子獨特的思考和情感。更不會因孩子的選書方向而怒罵嘲笑。

這段文章敲醒我,孩子能夠對閱讀有興趣,才是重點。孩子就是對世界充滿好奇心,才會想要藉由閱讀去認識世界,找尋答案。

當下次再陪孩子閱讀時,我會重視孩子閱讀的權利。

3.有關閱讀的疑問

身為父母,對於孩子的閱讀教育都會有一些問題,書中不僅寫出不同階段的問題,也提出解法。
例如:
-孩子沒有閱讀習慣怎麼辦?
先要問父母自己有沒有閱讀的習慣,有沒有陪小孩閱讀的習慣。

有些人以為只要買很多書給小孩看,小孩就會自動自發讀書。有人以為學生定期讀完老師要求的課外讀書閱讀量,就足夠。其實要讓孩子培養讀書習慣,除了老師以外,更重要的是父母。

過去我也習慣在睡前滑手機看臉書才睡覺,直到有一天老婆對我說"到底手機比較重要還是陪小孩比較重要"。自從那次當頭棒喝後,我決定睡前的最後一件事就是陪小孩讀書,當我想偷懶的時候,孩子也會"要求"爸爸要讀給他聽,經過幾周之後,孩子也養成讀書的習慣。當他無聊的時候,就會自己選擇看書。

爸媽有閱讀習慣,孩子才會耳濡目染養成讀書習慣。千萬別奢望當你注意力只集中在手機時,孩子會在一旁認真讀書。父母怎麼做,孩子就會跟著做。

-孩子只愛聽爸媽讀書怎麼辦?

這問題也困擾我很久,作者提到:"其實爸媽的保存期限也只有十年,孩子願意央求父母說故事的時間很短,要好好珍惜。爸媽可以在過程中,選擇有對話的書本,父母讀一句然後孩子讀一句。可以觀察孩子對注音符號是否能讀正確,或是單純的想要撒嬌。"

這方法我目前也有在使用,我讀一頁她讀一頁,主動提問,彼此互動可以增加閱讀的樂趣,還有親子的關係。我的女兒曾經告訴我:"你是最棒的爸爸,因為我同學的爸爸不會讀故事給小孩聽,而你每天都會陪我讀故事",當聽到孩子跟我這樣說,會發現這些陪伴,一切都值得了。

-孩子念過就忘怎麼辦?

"讀是輸入,說和寫是輸出",這是作者提到的一個好方法。
父母可以問孩子,主角是誰?做了什麼事?遇到甚麼困難?怎麼解決?最後怎麼了。
當孩子可以回答個別問題,接著就可引導他完成一整個句子,最後組合成故事的摘要。

我的作法是,除了問上述五個問題外,還會玩遊戲,女兒會"要求"我,每一頁出一個題目,來考考她。在過程中可以刺激她思考,當她答對的時候,她也會很有成就感,讓閱讀變成一個正向循環。

在"輸出"訓練時,可以讓孩子練習描述五感,視聽嗅味感。

例如:描述一下媽媽煎魚的畫面,女兒就會說:"我看見媽媽正在煎魚,我聽到煎魚時的熱油嗤嗤響,我聞到煎魚的燒焦味,魚皮吃起來乾乾的,肉吃起來熱熱的,不小心會燙到舌頭。

這個表達訓練雖然簡單卻很有效,隨時可進行而且免費,可以讓孩子學會說故事,對於日後寫作表達都會有幫助。

4.推廣閱讀時遇到的困境

當作者初到偏鄉教書時,秉持著一股熱情,在過程中卻需面對家長質疑,不僅校長邀約喝咖啡,還受到其他老師的誤解。遇到這些困境,她選擇主動去做家訪,親自向家長說明為何要推廣孩子的閱讀教育,勇敢出擊說服家長。當班級同學功課表現不佳時,選擇堅持下去,推廣晨讀十分鐘,經過一年的時間,讓全班整體的功課突飛猛進,讓家長們更認同閱讀的重要。

怡辰老師的這段故事,不只是老師,只要是任何一位上班族,我們都會遇到類似的困境。當要推動一個專案時,一開始主管不相挺,同事不認同,客戶抱怨連連,內憂外患多方夾擊,如何在面對困難時能夠永保初心,堅持下去。作者透過滿滿的熱情和毅力,來完成她想完成的事,甚至你也可以看到作者如何透過閱讀來反思自己的人生。

當你在工作感到灰心沮喪時,這些有溫度的故事可以幫你打打雞血。

5.增加圖書館藏書

怡辰老師發現偏鄉的書籍稀少,為了增加孩子的閱讀量,透過建立班級的圖書館來做到,於是請孩子們每個人從家裡帶一本書來和同學交換。

不料,孩子帶來的居然是"農民曆",而且是過期的。班上收集到最精美的書,居然是某某善心人數助印的彩色漫畫版佛書。

於是作者想盡辦法,透過誠品文教基金會,不同出版社的捐贈來增加學校的課外讀物。甚至利用運動會時間,把學校需要的書單做成大張海報,貼在學校入口最明顯的地方,只要家長捐書,就把大名寫上去,書上也列了感謝狀,每個翻開書的孩子都知道這本書是哪位家長的愛心。

這個鼓勵方法,我認為非常高明。學校得了裡子,捐贈者得了面子,也讓圖書館年年有新書,藏書越來越豐富。之後的圖書館VIP作法及整建圖書館的幾個小故事,許多點點滴滴都可以感受到怡辰老師的用心。

假如學校是一間公司,我非常欣賞具有怡辰老師這種特質的員工。因為公司的產品就是擁有閱讀能力的學生,要如何做這一點,她在資金受限,時間有限的情況,想盡辦法,找資源,遇到阻力會不斷溝通,要完成這個專案時,還會建立SOP,建立部隊(打掃,借還書,編書目,投稿),非常懂管理,如果她進到企業界一定可成為成功的經理人,非常值得我學習。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這本書,
是一本教老師如何引導學生閱讀的書,也是一本教父母如何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書,
不僅是一本紀錄如何讓偏鄉圖書館從貧乏到豐富的書,更是一本教你問題解決管理的書,
這是一本小學老師分享教學策略的書,也是一本能夠感受生命熱情的書

如果你是老師,希望能夠幫助更多學生喜愛閱讀,推薦你看這本。
如果你是父母,希望孩子能夠擁有持續學習的能力,你一定要看這本。
如果你是上班族,有時對工作失去熱情,遇到問題不知如何克服,非常推薦你看這本。

我們正處在一個不確定的時代,我們正在和看不見的敵人作戰,也都不知道還能陪在孩子身邊多久。

當有一天我們離開孩子了,我們不用擔心,因為我們已經將力量藉由"閱讀"這把鑰匙,放在孩子的心上。讓孩子可以勇敢地開啟每一扇未知的世界。

希望為人父母的你,讓孩子擁有閱讀的習慣,成為他一輩子的禮物。
讓閱讀走進孩子的生命,不論未來他會面對多少黑暗,相信閱讀就成了那道光。

"再沒有一個時代,比現在更需要閱讀"

沒有留言: